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保定粗粮细作多美味 风味食品种类繁

保定粗粮细作多美味 风味食品种类繁

2010-9-16 10:16:48   网友评论来源:保定晚报  
   复制链接 |   

  粘糕,以黄米面为主,掺少量小米面,用煮熟的红枣,一层面一层枣撒在蒸笼的屉上,边撒边蒸,撒完后再蒸,熟后揭锅盖,将糕取出,切成片,又粘又甜,多在过节期间食用。

  杂面,把绿豆磨成豆渣儿,配少量去皮黄豆掺水搅拌,待水分少时,碾(磨)成细粉,合成硬面,擀薄后切成细条,煮杂面条吃有豆面的清香之味。因绿豆比小麦贵,有些卖杂面的掺白面。

  捞水饭,将小米或大米煮熟,捞于凉开水或冷水中,炎热的夏天,与杂面汤同食,农村为晚餐的主食。

  金银卷,用黄玉米面和成发酵,用白面和成亦发酵,再放碱水中和,将白面和玉米面擀成长条形的片,做成白面在外,黄面在内的面卷,蒸熟后,白面似银,黄面似金,称金银卷。

  阜平炒面,将小麦、露仁(己不多种),掺炒黄豆面,再加嫩杨、柳叶等切成的细丝,放在碗里拌吃。

  阜平枣面,将大枣放通风处风干,再碾成面,可单食或拌炒面吃。

  涞源搅粥,在玉米面粥内继续加玉米面,不断搅拌,至能用筷子夹起为止,泡在菜里食用。它是在艰难岁月度日的主食,现已成变换口味改善生活的食品。

  涞源枣云糕和炸糕、黄糕,枣云糕是将黄米粘糕卷枣切片油炸而成。外焦里嫩,粘不沾手,它是逢年过节时的食用佳品。炸糕,用黄米粘糕包馅油炸而成。糕的形状有枣核形、球形和枣核两端弯回搭在一起的圆圈形。其形状因馅而异,枣核形的是豆沙馅,球形的是糖馅,圆圈形的是菜馅(一般为豆腐或豆腐渣)。黄糕是用黍米蒸熟的粘糕,它是给壮工吃的,一方面为改善生活,主要是吃了黄糕经饿,”能干活。俗谓“三十里莜麦,四十里糕,吃了荞面(条)饿断腰”。

  白洋淀“半蒸半煮”,是用精选的1~2寸长的小鱼,洗涤后放进加好水和佐料的锅内,随后把上好的玉米面、黄豆面等合在一起,做好饼子,放在煮小鱼的热锅里。饼子一半放在水中,一半露出水外,到锅中的水熬干了,小鱼和饼子正好熟了。做出的饼子炖小鱼,玉米、黄豆、小米面的香味与小鱼的香味融合在一起,别具特色风味。相传乾隆皇帝到白洋淀,吃过“半蒸半煮”后,大加赞扬“好吃,好吃!”

  白洋淀人吃鱼堪称一绝,能用一种鱼做成“八凉八热”,另加两菜一汤,被誉为“华北的鲤鱼全席”。味美可口,造型别致,独县北方水乡风味。

  另有豆蜡糕、豆沙,豆醋糕由黄米和绿豆面制成,豆沙是由小豆或绿豆熬煮成的,作为豆醋沙包的馅出卖。叫卖豆沙在每年腊月初八至三十。保定的习俗是业主、商人于此时结算,欠账的也要还账了,至大年三十,便开始叫卖豆豉糕,听到卖豆醋糕的叫声,要账的不再要了,欠账的松口气过个年,俗语称“要命的豆沙,救命的豆醋糕”。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北  保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