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保定粗粮细作多美味 风味食品种类繁

保定粗粮细作多美味 风味食品种类繁

2010-9-16 10:16:48   网友评论来源:保定晚报  
   复制链接 |   

  1949年以前,保定以旱田为主。粮食品种主要有玉米、甘薯、谷子、高梁、小麦、豆类等。只有沿河村庄和白洋淀周边植少量水稻。小麦亩产量35公斤左右,成为高贵食品。 

  旧时,人民生活困难,一般为一日三餐,冬季昼短夜长,为农闲季节,改为一日两餐。普通生活水平的家庭,早晚两餐用玉米面或玉米糁熬粥,或玉米面加甘薯熬粥,谓山药粥。还有的蒸甘薯为主食。中午蒸饼子(玉米面或高梁面)加菜或贴饼子、蒸甘薯,煮干白菜汤或稀饭,均为粗粮。

  小麦面除待客、过节、庙会、送礼品、病人食用外,只在麦收时吃几顿,常年食粗粮、粗菜、野菜。为改善生活,粗粮细作,变换花样。家植榆树的刮些榆树皮,磨成面粉,掺在甘薯面或玉米面、高梁面中。即能擀成面条,包饺子,轧饴铬。过小年(腊月二十三)吃粗粮饺子即用此种面包皮。粗粮细作主要有以下几种。

  烙菜饼,用玉米或高梁面掺榆皮面,加萝卜叶或榆树叶、菪蓬叶、白菜叶等,与面和在一起,在大锅内烙熟,此菜饼能节省粮食。 

  蒸菜饼子,用玉米或高梁面,加野菜或普通蔬菜叶,有的用玉米面与豆腐渣加菜叶和香菜一起蒸熟,沾蒜汁食用。

  苦垒,用料与菜饼子大体相同,有的掺刺槐花、榆钱与细谷糠。一种叫蒸苦垒,将面与菜混合掺水少许,搅拌均匀,放在蒸笼内蒸熟。另一种叫搅苦垒,锅内放水少许,将面与菜撒人锅内,边搅边煮,搅拌均匀,焖一下即可,配醋、蒜食用。

  豆馅团子,用豇豆、红小豆或绿豆掺红枣,在锅里煮烂搅匀做馅,用穄米面或黍面(有的用粗粮面加榆皮面)、白面做皮,包成团子蒸熟食用。

  菜团子,用南瓜丝、北瓜丝、萝卜丝或萝卜片、白菜(有的用干白菜叶)剁烂,掺油、盐、五香粉或芝麻盐做馅,用棕米面或玉米面包皮,包成团子,蒸熟后和醋蒜食用。

  煎饼,用小麦、玉米、小豆、绿豆、黄豆(多为玉米、小米、黄豆三种原料)加水浸泡一夜,磨成粉浆,掺少量花椒粉或五香粉,搅成面糊(有用上述粮食磨成面粉掺水搅拌的)。然后支起鏊子,鏊子下面烧柴草,鏊内擦油,将面糊摊开,熟后揭下,薄如纸张,做为主食。有的把煎饼切成条,炒后食用。

  折饼,又称摊黄子,用棕米或小米面、玉米面发酵,加水调成稠面糊,摊于擦油的鏊内,加盖蒸烙,熟后焦黄发暄,香甜可口。

  恰铬,用高梁面掺榆皮面,或小米面、荞麦面、薯面掺榆皮面(掺白面更好)和面,放在恰铬床内,轧于开水锅内,熟后捞出,夏季过凉水,浇菜卤食用,或浇酱油、麻酱、蒜汁食用。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北  保定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