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史上最全河北邢台地方风味小吃汇总

史上最全河北邢台地方风味小吃汇总

2010-9-17 9:41:36   网友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  
   复制链接 |   

  临城腌肉

  最初本想写一写临城歧山湖酥鱼的,因为亲自品尝过,并自认为是我所吃过的最棒的酥鱼——其主料用鱼来自清澈而美丽的歧山湖,从鲜嫩的鱼肉,到酥香的鱼骨,甚至别具风味的鱼汤都给我的味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等读到临城人路焕京写歧山湖酥鱼的诗句时,不由得点起头来:“静卧银盘醉模样,刺酥肉嫩味悠长。闻香下马万千客,满宴山珍不再尝。” 

  而路焕京的另一首诗更加引起我的兴趣,这首诗是这样写的: 

  轻烧文火酌蘸糖,盐浸油封坛子装。 

  最爱农家腌肉面,饱嗝三日有余香。 

  这首诗写的是临城腌肉。我觉得,这农家的腌肉,仿佛比酥鱼更具有家常的味道。为了这“饱嗝三日有余香”的临城腌肉,我又特意询问了临城的一位朋友,朋友说你来吧,尝尝就知道是不是夸张了。 

  朋友说,每年过年的时候,临城家家户户都会做腌肉,那几天连空气中都飘满了炖肉的香味。制作的过程大概是这样的:用那种偏肥的五花肉,切成大块,放在清水里泡一天左右,然后捞出洗净。炖肉一般用的是乡下的大铁锅大灶台,就是做大锅菜的那种。“轻烧文火”炖到七八分熟捞出,略微控水,锅中水倒出,放入油热开,把肉沾上红糖放进油锅里炸,白色的肥肉一下子就变成了很有质感的酱红色。炸好的肉放进罐子里面,洒上盐,密封好就可以了。等平时需要吃的时候,从罐子里拿出一块切成肉片入锅烹炒,那滋味…… 

  我当然是禁不住腌肉的诱惑,亲自品尝了才罢休。那红润的肉色首先吸引了我,而那微咸清爽、滑溜可口、鲜嫩无比的滋味,更满足了挑剔的味蕾。尽管大部分是肥肉,但肥而不腻,真的是满口余香,三日不绝。 

  如今的临城腌肉,已被制成带包装的商品出售,走出了临城,也走出了邢台。相信不久以后,我们身边超市的货架上,也会有它的身影出现。只是不知道会不会保持那农家最原始的味道?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北  邢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