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史上最全河北邢台地方风味小吃汇总

史上最全河北邢台地方风味小吃汇总

2010-9-17 9:41:36   网友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  
   复制链接 |   

  清河菜豆腐

  在武松的故乡清河,有一样特别家常却又特别有名的美食,那就是清河菜豆腐。 

  菜豆腐,听起来像一道菜的名字,顾名思义,应该是用蔬菜和豆腐做的,其实不然。菜豆腐,其实是一道粥。 

  菜豆腐是用黄豆泡涨后磨成豆馇,和小米磨成的粗面混合在一起熬,再加上剁碎了的青菜叶和少许盐调味做成的粥。因为磨豆子的时候用的小磨上面有一个手柄,用手拐来磨的,所以菜豆腐又叫拐磨子粥。听当地人说,这菜豆腐其实是过去穷人发明的吃食。据说,解放前清河县“城乡主食高梁、小米,玉米、豆类为副”,而“小麦除节日宴客食之”之外,日常仅有“富家、商家食之”,因为粮食不够吃,穷苦人便想法把杂粮掺和上菜食做出花样来裹腹,用小拐磨磨豆,煮开再下米称“甜磨子”或“磨糊子”。若把青菜叶剁碎放进锅里再加盐少许煮熟吃,菜少者称“菜和和”,菜多者就是“菜豆腐”了。 

  听起来,菜豆腐也实在是不大上台面的东西,但是它喝起来口感极佳,既有小米的清香,又有黄豆的浓香,再加上蔬菜的鲜香,而微咸的味道又将这几种香融合在一起,衬托得恰到好处。吃多了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的人们,偶尔换换口味,来碗菜豆腐,倒是别样的清爽滋味。而且这菜豆腐用料搭配合理,营养丰富均衡,常吃对身体很有益处。 

  每次遇到清河菜豆腐,总要喝上两大碗,觉得撑得慌了才罢休,而口中豆米的余香,还能让我回味好久。别处其实也能吃到菜豆腐,却远不比清河菜豆腐香浓,这是为何?我却是不知道了。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北  邢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