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唐山大“咯蔗”: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

唐山大“咯蔗”: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

2010-9-13 15:44:18   网友评论来源:瑞丽网  
   复制链接 |   

  唐山大“咯蔗”

  用豆子制出来的一种的食品,名字由慈禧亲自命名,是唐山创造出来的美味佳肴。

  休闲吃趣——“咯蔗”的来历。

  “咯蔗”可以说是一样在唐山人人皆知,对外地人来说却是不知所云的一样唐山特产小吃。关于“咯蔗”这一名称的由来有着一段颇为有趣的故事。

  清朝末年慈禧太后当政时期,各地要给慈禧上交贡品。当时唐山一带隶属直隶省,由于毗邻京城当地官员为了贡品一事可谓伤透了脑筋,无奈之中才将“咯蔗”送到了御膳房。尽管当时御膳房每天为慈禧太后准备的饭食很是奢侈,但慈禧面对一大桌的山珍海味,对每个菜最多也只是夹一口,有好多的菜还一下都不动。   

  某日慈禧用膳时,御膳房的人把一盘溜“咯蔗”端到了慈禧的面前。慈禧夹了一口,按照惯例老佛爷夹过一口的菜就要端走了。不料那天慈禧吃了一口后又夹了一口,对御膳房的人说“这菜什么名啊?”御膳房的人也答不上来,赶忙向老佛爷请罪。好在那天慈禧太后没有动怒,对御膳房的人说“行了,就先搁这儿吧。”“咯蔗”一名便由此而来。 

  “咯蔗”是一中由豆面摊成的一种薄饼。摊“咯蔗”对厨师的技术要求非常严格。 

  摊“咯蔗”用的豆面要和得非常的稀,也就很难掌握。同时摊“咯蔗”的火候也是重中之重,火小了容易起皮,火大了又会摊煳。上等的“咯蔗”薄如纸片,色泽金黄,闻上去阵阵的豆香扑鼻而来。“咯蔗”的做法很多,煎炒烹炸各有特色。在唐山的大小饭店里你都能吃到醋溜、干炸、水溜等各种做法的“咯蔗”。即便是在鸡鸭鱼肉“当道”的春节,“咯蔗”也是唐山人家中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唐山人对“咯蔗”的喜爱可见一斑。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唐山  咯蔗  河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