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不可不吃的美味 广东汕头年节馋嘴小吃

不可不吃的美味 广东汕头年节馋嘴小吃

2010-10-25 16:00:12   网友评论来源:绿人网  
   复制链接 |   

 潮汕地区对传统节日的保护,一直是身为潮汕人的小记引以为傲的。这不,年节一开始,大包小包赶回家团圆的人们,除了感受几十年不变的节日气氛,还有数不清的家乡年节特色小吃,熟悉的味道里,蕴藏的可是本地特有的文化魅力!

  除夕到初四

  走亲串戚,各乡小吃搜个遍。

  有别于广州市民一到年节酒楼热热闹闹的场景,潮汕地区的年节热闹在各乡镇的大街小巷,路边的小摊或者远近知名的小食店往往会迎来满满的人流。走亲戚的人到了别的乡镇都会寻找当地最正宗的小食享受一番,而各式知名的汕头小吃也在这短短的几天年节中轮番登场。

  海味年夜饭

  汕头人的除夕夜习惯在家里团聚,有说有笑地过一个简单年。当然,除夕的年味却不简单,除了广东人都熟悉的围炉传统之外,汕头人的年夜饭洋溢着海洋浓浓的气息。以千年县城潮阳为例,家家户户在除夕一大早出门买菜,海鲜一般都是绝对的主角。其中,生吃的血蛤和除夕夜准备的鱼冻是非常普遍的年菜!

  血蛤:说是血蛤,其实就是生吃带血的蛤。作为汕头人,小记我对这每年除夕夜都出现的特色美味自然有着特殊的感情。由于近海,在市场买到的往往都是生猛活泼的蛤,用盐水养着,待到围炉一切准备妥当,用刷子将蛤壳刷洗干净,放在碗里倒入开水烫过,使劲掰开壳沾点辣椒酱就着鲜甜的蛤血入肚,对爱吃海鲜的家乡人来说这就是极致的美味了。

  潮汕鱼冻:除夕夜要留鱼,寓意年年有余,这在很多地方都成了习俗。而潮阳区的民众则习惯在除夕将整条鱼斩件做成有汤的鱼肴,放着守年的同时也自然冻成啫喱状,初一开始就能享用鲜甜美味的鱼冻了。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汕头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