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常州乱针绣--以针代笔墨 以线为丹青

常州乱针绣--以针代笔墨 以线为丹青

2010-8-26 16:42:22   网友评论来源:鲁南视线  
   复制链接 |   

 

  乱针绣是常州人杨守玉女士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发明的。她以针代笔墨,以线为丹青,变传统绣理之常,越传统绣法之轨,一反“排比其针,密接其线”的传统刺绣方法,把西洋画的画理与常州刺绣融合一体,独创了中西合璧的新兴艺术“乱针绣”。这种刺绣针法纵横交叉,长短参差,粗细不一,疏密相间,灵活多变;在绣法上,以一色或多色丝线,一次再次地错综搀和,使绣品针松线活,色彩纷繁,层次丰富,立体感强,尤其善于表现人物和景色。

  抗日战争期间,杨守玉女士绣制的《罗斯福像》、《美女和骷髅》在当时的全国美展上获金奖,《罗斯福像》现藏于美国美术馆。艺术大师刘海粟称赞她 “夺苏绣之先声,登刺绣艺术之高峰”。60年代初,常州成立了工艺美术研究所,重点继承和研究乱针绣技艺。在杨守玉女士的悉心指导下,在题材内容、针法绣理、光色表现诸方面均有新的突破,硕果累累。得到杨守玉女士真传、工艺美术大师陈亚先绣制的作品屡获奖项,其中《幸福老人》荣获中国第二届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奖,这是中国刺绣届迄今为止所获的最高荣誉。

【分页导航】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乱针绣  天目湖  购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