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万寿宴 千秋宴”中国菜名的数字情趣

“万寿宴 千秋宴”中国菜名的数字情趣

2010-8-25 4:21:07   网友评论来源:环视旅游  
   复制链接 |   

  二位数协奏曲,指带有“十”字的古代莱名有,宋代陶谷《清异隶》“十远羹”。清代朱彝尊《食宪鸿秘》、童岳荐《调鼎集》记有不同配方的“十香菜“。现代菜点称谓含有“十”字的,如福建成菜什锦蜂窝豆腐,山西莱十全大补汤,黑龙江菜酒醉十三香。唐代韦巨源的《烧尾食单》,有一道“生进二十四气馄饨”。 

  饶有趣味的是,包括两个数字的菜名,象湖南菜一鱼三味,广西菜五彩牛百页、七彩三黄蛋,云南纳西族菜八宝三味梨。宋代《事林广记》、元代《居家必用事类全集》载有一道名食“一了百当”,它属于具有调味作用的食品,制法:牛肉猪肉共三斤,虾米拣净半斤,捣为末,川椒,马芹,茴香、胡椒、杏仁、红豆各半两为细末,生姜细切十两。用香油一斤炼熟,将上件肉料一齐下锅炒熟”。 多位数交响曲, 莱肴名称冠以“百”字的,有江苏莱百花酒焖肉,上海菜百花酒酿圆子,陕西莱百岁羹等。《隋唐佳话录》称,唐代女皇武则天令宫女采百花,和米粉蒸制“百花糕”赏赐从臣。“百”字菜,并在所有肴撰中堪称声势第一的,大概要推“百鸟朝凤”。那是清代乾隆皇帝为皇太后钮祜禄氏60寿辰特意制作的一道大菜,上菜时由100位宫女放飞100只小鸟,百乌争鸣之际,御厨把菜献至寿宴主席,它以母鸡、鸽蛋、鸭胗胜等原料烹制,菜型、味道都美。 以“千”、“万”称的菜点名字,有广州、开封、大连等地满汉全席的“千层糕”、“千层饼”;北京满汉全席的“万寿果皇盅”等。还有台湾菜千张肉,浙江小吃千张包子,陕北主食千千饭;北京宫廷菜万字扣肉,山东孔府菜燕窝万字金银鸭块。相传,它是为清代慈禧太后特地制作的寿肴,属于“万寿无疆”套菜的头一道好菜,每套接连上菜4道,每道菜肴上面分别拼摆有“万”、“寿”、“无”“疆”4个字意的祝词。此外,在祝寿宴筵称谓方面,有皇帝生日的“万寿宴”,皇后生日的“千秋宴”,老人一百岁的“百岁盛宴”......总之,肴饱馔的数字美称,也实在反映了我国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万寿宴  千秋宴  数字菜名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