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购物达人的最爱 十大特色步行街大盘点

购物达人的最爱 十大特色步行街大盘点

2010-8-13 4:53:01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旅游网  
   复制链接 |   

  三、亚洲最美的步行街——哈尔滨中央大街

  逛过很多都市的商业,对哈尔滨中央大街的印象深刻,她如此完美地把商业和文化结合起来,踩着中央大街的青石板路面,看着两旁经历了数百年岁月洗礼的建筑,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到历史和现实的风情。一座城市是要有历史沉淀的,这样的城市才有韵味。

  哈尔滨是一座被欧洲文化所印染的多彩城市,素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的称谓。走在街上,最直观的体现是比比皆是的欧式建筑,而最具代表性的当属近期荣膺了中国“国家人居环境范例最高奖”。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化生活,这里都有明显的体现。被称为“亚洲第一街”的中央大街,百多年来,不仅是一条老街、步行街,更是建筑艺术博览街,一条市民欣赏西方建筑艺术不可替代的和不可多得的历史长廊。它始建于1898年,全长1450米、宽21.34米,当时被称为“中国大街”。后来随埠头区的建立,俄国人和欧洲多个国家的铺子也多起来。虽称“中国大街”,但街两侧欧式建筑鳞次栉比,那时置身这条街上犹如身在欧洲城市一般。

  斯大林公园坐落于中央大街的北端,长1750米,是顺傍松花江南岸建成的带状开放式公园,占地面积10.5万平方米。以俄罗斯古典木结构建筑和分布于绿地间的艺术雕塑而显示其特色。自1950年起,《徐秋影案件》、《教堂街的故事》、《年轮》等影视,均以斯大林公园为背景。位于中央大街南端的圣?索菲亚教堂是一座历经近百年沧桑、远东地区最大的拜占庭式建筑,令人叹为观止。

  1924年5月,由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设计监工,中国大街铺上了方石,顿时显得华贵起来。一块小小的方石,当时就值1美元,真可谓是黄金铺成的路。

  大街两侧建筑则穹窿突起、拱券高窗,或高雅古典,或挺拔秀丽,有常见的起源于十五六世纪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如原为协和银行的妇儿商店;十七世纪初的巴洛克式,如建于1909年原为松浦洋行的教育书店,它是哈尔滨最大的巴洛克建筑代表作品;十八世纪的折衷主义,以及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等建筑。整条街的建筑囊括了西方建筑史上最有影响的四大建筑流派。西方建筑史上几百年形成的建筑风格样式,在中央大街只用了二三十年的时间就体现得淋漓尽致,五步一典,十步一观,让人目不暇接。至今有欧洲人将这条大街同伦敦的摄政王大街、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柏林的菩提大街相提并论。

  1996年6月1日,在国家建设部的支持下,政府为了挖掘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扬其独特的街道风格,在中国率先开辟了欧式韵味十足的步行街。1450米长的中央大街禁止包括自行车在内的一切车辆,纵向或横向过往步行街,使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成为集建筑、文化、商圈、休闲为一体,国际驰名的一条百年老街。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中国十大购物街  特产购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