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物产丰富淄博周村的代表菜系—博山菜

物产丰富淄博周村的代表菜系—博山菜

2010-8-9 14:16:21   网友评论来源:驴妈妈网  
   复制链接 |   

  整体风格
  
  淄博是齐文化的发源地,不但历史源远流长,饮食文化也十分发达。淄博的美食主要集中在博山、周村两地。淄博博山区是中国四大菜系——鲁菜的发源地,已经成功举办了无数次美食节,现有“鲁中美食城”之称,山东很多地方也都有“要想吃好饭,围着博山转”的民谚,而乾隆皇帝赐封的“天下第一村”——淄博周村也以其独具风味的小吃远近闻名。

  特色菜品

  淄博物产丰富,为菜系的形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博山菜作为淄博菜的代表,既有着一般鲁菜鲜咸脆嫩的特点,又独具特色,自成一格。博山菜做工精细,讲究汤头,煎、炒、烹、炸、汆、炖、溜、蒸、炝、烩样样精通。淄博主要以博山四四席、周村烧饼、大锅全羊、博山豆腐箱、红烧鱼唇、酱汁鸭方、博山烤肉等美食最具特色。

  博山四四席

  所谓“四四席”一般就是按菜肴分类的一种宴席,可供八人一桌聚餐的四平盘,四大件,四型件和四饭菜,共计十六品,无论是从筵席的内容或者是上菜程序都比较讲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 

  一讲究制汤。博山菜品充分体现鲁菜注重制汤的传统,用料和工艺都十分精致。无论高汤、清汤、奶汤还是素高汤,都严格根据菜品不同而选用制作方法。博山厨师常说“唱戏的腔,做菜的汤”,所以菜之优劣,汤是第一关键。

  二讲究程序和内容。特别是筵席上大件前的每一道程序,都配有相应的“喝头”。所谓“喝头”,实为饮品。如上四手碟或四干果时饮品为茶水,之后上四点心,饮品随之改为杏仁茶,上四鲜果时饮品就要用红酒来代替了,这是垫底酒,预示着酒席即将开始。

  平盘上后,便是头菜,所谓头菜也叫第一大件,第一大件是这桌宴席的菜式名称。头菜是鱼翅,即为“鱼翅席”,头菜是海参,即为“海参席”。第一大件后的是第二道菜,叫第一行件,上菜程序是一大件之后总跟着一行件。第一大菜后是第一热菜,大菜的价格要占筵席价格总额的50%,第一大菜价价格要占大菜价格总额的50%,热菜价格要占筵席价格总额的 30%,第一热菜的价格要占热菜价格总额的50%。 

  三将就礼仪和菜品寓意。古人曰:“入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入门而问讳”。博山“四四席”注重这一原则。八人一桌,若坐七人则谓之敞口席,坐九人则为挂角席。座次行酒均分宾主,体现长幼尊卑。以正门或落台之地为基准,正对面为上。上席二人以左为尊。席同有忌讳和避讳的沿革习俗。醋称“忌讳”,点心不上麻花 (谐音“麻烦”)、水果不上梨(谐音“离”)。若整鸡整鸭整鱼上席则不对主客献鸡头鸭尾和鱼脊。至于斟茶要浅,斟酒要满,以及劝酒罚酒之一些风俗则不一雨足。 

  四是讲究餐具花色。博山宴席自古就有追求色香味形器俱佳和协调的优良传统。明白人从餐具的形制尺寸便可区分大件行件之别。常见者有十寸汤盘与平盘,汤鼓、汤碗、匙碟壶盏之属更是配套成为系列,显示宴席餐具整合规矩、精美可观的视觉效果。博山“四四席”是博山数代厨师群体历经百年研思、吸纳、改进而达于共识的宴席规制,它在发展中定式,又在定式后不断发展。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淄博  周村  特色美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