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老北京的酱菜 “六必居”酱菜待您品尝

老北京的酱菜 “六必居”酱菜待您品尝

2010-9-28 15:53:22   网友评论来源:华夏地理  
   复制链接 |   

  六必居最出名的是它的酱菜,它也是北京酱园中历史最久、声誉最显著的一家。六必居有十二种传统产品,它们是:稀黄酱、铺淋酱油、甜酱萝卜、甜酱黄瓜、甜酱甘螺、甜酱黑菜、甜酱仓瓜、甜酱姜芽、甜酱八宝菜、甜酱什香菜、甜酱瓜、白糖蒜等等,产品色泽鲜亮,酱味浓郁,脆嫩清香,咸甜适度。

  六必居的酱菜所以出名,与它选料精细、制作严格分不开。六必居酱菜的原料,都有固定的产地。六必居自制黄酱和甜白酱,其黄豆选自河北丰润县马驹桥和通州永乐店,这两个地方的黄豆饱满色黄,油性大,而白面则选自京西涞水县的优等小麦,那里的小麦粘性大,由六必居自行加工成细白面,这种白面适宜制作甜面酱。

  六必居制作酱菜,有一套严格的操作规程,一切规程,由掌作一人总负责。比如酱的制作,先把豆子泡透蒸了,拌上白面,在碾子上压,再放到模子里,垫上布用脚踩10—15天,然后拉成三条,剁成块,放到架子上码好,用席子封严,让其发酵。在发酵后期,还要不断用刷子刷去酱料上的白毛。经过21天,酱料才能发好,正是这种严格的操作规程,保证了六必居酱菜的质量。

  六必居在经营管理上,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积累几百年的经营经验,其中有一条就是任何人不准超支或长支店内资金,对外经营也从不赊欠。六必居还规定,店内不用三爷(即少爷、姑爷和舅爷),前店柜台人员多是山西临汾、襄汾县的老乡。由于六必居经营有方,酱菜制作保证质量,特别重视商品的社会信誉,因而尽管饱经沧桑,却历久不衰,在人们的心目中享有很高的信誉。 

  全世界各国都有吃酱菜的习惯,中国人腌制的酱菜最为有名,北京六必居酱园则是国内酱菜行业的翘楚,也是全国闻名的中华老字号。六必居腌制的酱菜不但是京城许多家庭的必备小菜,也是国宴上必备的名小菜之一。据说,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访华时,就特别指定要购买六必居酱菜带回日本。

  据六必居的老工人介绍,六必居酱菜为什么几百年风味不减、盛名不衰,主要是制作上选料精良,讲究规格,精工细作,并采用自制天然酱制的方法。腌制好的酱菜出售时都有严格的规范要求,要存放在酱缸内,卖多少出缸多少,从出缸到顾客手中最多不超过2—3小时。所以,六必居的酱菜陈列在货架上五光十色、琳琅满目,令人注目。行人只要一走进京城大栅栏商业街粮食店街的北口,很远就能闻到六必居酱菜的香味,都会在此驻足停留,竞相购买。

  六必居的酱菜,当年,就被清朝皇宫,内定为御用小菜,其中的大酱瓜、八宝菜、甘露、甜酱黑菜、十香菜、白糖蒜、稀黄酱、铺淋酱等十种产品,闻名遐迩、蜚声海外。 

  六必居从起初的只是经营“柴火油盐酱醋”,后来酱菜出名了,就专门腌制酱菜,又在粮食店街中部,开设了一家“六珍号”,专门经营粮食油盐的商店,直到如今,“六珍号”仍是一家老字号的副食店。  

  有机会去北京旅游的人们,千万别忘了带回点六必居的酱菜。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酱菜  老北京特产  六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