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老北京的酱菜 “六必居”酱菜待您品尝

老北京的酱菜 “六必居”酱菜待您品尝

2010-9-28 15:53:22   网友评论来源:华夏地理  
   复制链接 |   

  六必居老酱园坐落在前门外粮食店街路西,其门面房子是中国古式的木结构建筑,为1994年重新翻建,仍保持着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堂内醒目地悬挂着,相传是明朝嘉靖年间,权倾一时的宰相严嵩书写的,结构匀称、苍劲有力的“六必居”三个金色大字的横匾。

  六必居原是山西临汾西社村人赵氏兄弟开办的小店铺,专卖柴米油盐,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七件是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赵氏兄弟的小店铺,因为不卖茶,就起名六必居。

  六必居来源年代久远,名号的扑朔迷离,引起了喜欢文史,时任北京市委文教书记的邓拓的极大兴趣。1965年一天下午,他亲自来到前门外六必居酱园的支店六珍号,通过原六必居酱园经理贺永昌借走了六必居的大量房契与帐本,他从这些材料中考据出六必居不是创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大约创建于清朝康熙十九年到五十九年间。雍正六年,帐本上记载这家酱园的最早名字叫源升号,到乾隆六年,帐本上第一次出现“六必居”的名字。六必居既然不开设于明朝,当然它的匾也不是严嵩写的。

  有关人员,曾专程到山西临汾采访居住在那里,曾任六必居经理的贺永昌先生,从贺那里又进一步弄清了关于“六必”的解释。过去“六必”经常被人解释为酿酒的六件事,“忝稻必齐,曲蘖必实,湛之必洁,陶瓷必良,火候必得,水泉必香”,因为六必居最初是家小酒店。 

  贺说,六必居本身不产酒,它只是自崇文门外八家酒店中趸来酒经过加工后制成“伏酒”和“蒸酒”再售给顾客。他自学徒时起,只知道六必居售“开门七件事”中的六件,除了茶叶不卖外,柴、米、油、盐、酱、醋六样生活必需品都卖,所以叫“六必居”。 

  历史上山西临汾一带没有制酒的传统,倒有做油盐杂货生意的经验,因此山西商人把一家普通油盐店发展成为制作高档酱菜的酱园,完全是合乎逻辑的。 

  从六必居的档案资料来看,二百多年前六必居的老东家很会研究顾客心理,做一些宣传工作。他知道严嵩是个群众注目的人物,民间本来就有很多关于严嵩的谈笑资料,于是,围绕着严嵩写匾的故事,使六必居的历史蒙上了浓厚的神话色彩,从而太高六必居的知名度。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酱菜  老北京特产  六必居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