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悠久的佐茶美食 徽州名点“顶市酥”

悠久的佐茶美食 徽州名点“顶市酥”

2010-8-9 9:52:45   网友评论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复制链接 |   

 

  “顶市酥”,是一种诞生于清末“徽商”故里古徽州的、历史悠久的、高档精细的、极品型的酥糖类传统糕点。清末,安徽省“徽商重镇”屯溪的南北货行业同仁,为了城市精细糕点消费人群的特殊要求,于是吸取附近歙县杨村(今王村)制作的“麻酥糖”的传统经验,扬长避短,加以改进,在制作中提高玉麻的比例,选用优质糖料精制,终于创造出一种完全崭新的徽式糕点,命名为“顶市酥”,就是“市上顶顶好的酥糖”的意思,当然是名副其实的。

  过去的时候,“顶市酥”是要到每年的春节期间才有应市的主打“年货”, 是徽州民间春节时家家户户必备的传统糕点,又是过去徽商外出馈赠亲友的礼品。现在,则成为了已经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徽州锡格子茶”项目中的主要茶点;如今,随着黄山市(古徽州)“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建设,“顶市酥”更已经成为一年四季都有应市、并深受海内外游客欢迎的旅游纪念品了,所谓“客里逢人皆尽夸,好个徽州顶市酥”。

  “顶市酥” 扁长立方体的尺寸为:长5公分、宽4公分、厚2公分,外面包裹着大红色的、印有显眼的“顶市酥”字样,以及生产厂家、原料、生产日期等文字的包装纸,给人以温馨、祥和、喜气洋洋的视觉感受,非常舒服、惬意。品尝“顶市酥”的时候,无须撕破包装纸,只需轻轻掀开被折进去的一角,便能很容易地打开包装,霎时闻到直冲鼻孔的香气,顿然见到白中带黄的“顶市酥”。于是,就以拇指、食指轻轻捏起“顶市酥”,轻轻送入口中,轻轻咬它一口,就感觉自己有了气功一样,牙齿未落,那块“顶市酥”竟然自动分离并恰到好处地落在您的口内最为舒服的地方,无须牙咬,它已随心顺意地酥化成妙不可言般的享受了。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美食  徽州  顶市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