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全鱼宴全是真功夫 九江食鱼意犹未尽

全鱼宴全是真功夫 九江食鱼意犹未尽

2010-8-6 14:07:31   网友评论来源:我的泰州  
   复制链接 |   

  “在南海吃餐饭,等于在广州饮餐茶。”这是珠三角一带资深美食家对南海美食的评价,南海的美食除了吃得“抵”之外,是否值得一吃呢?我们不妨一起去南海验证一下吧。

  南海地方美食有很多,如九江有全鱼宴,大沥有蛇宴、全龟宴等。先来说说九江人的吃鱼经。

  “每个九江人都是一本食谱”。九江人对食很有研究,精于烹调,于是有了这种说法。南海的桑基渔业发达,盛产各种淡水鱼类,食鱼的门道更是多得一箩箩。据食客介绍,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九江人已制作出全鱼宴及捞鱼生,以便招待海外归来的华侨乡亲。

  全鱼宴——全是功夫

  近年,全鱼宴在保持传统风味的同时,菜式上也发生了许多变化,现能制作的鱼宴菜式多达70多种。有食家介绍说九江儒林西路一家有酒店的鱼宴颇为地道,这次我们就在当地人带领下,一尝这个传闻中的鱼宴。

  据辉利酒店副总经理李景源介绍,最初全鱼宴是以四大家鱼为原材料,有大头鱼、鲶鱼、鲮鱼、鲩鱼,随着当地渔业的发展,2000年又推出新的鱼宴版本,采用四大高值鱼做原料,如桂花鱼、加州鲈、红眼鯙、鳝鱼,加上进口调味品,制作出更多新菜。

  首先登场的是“八宝鱼云羹”。有鱼云、虾柳、蛋清、雪耳、叉烧、韭黄、香菇等为料,入口清甜无腥味。另一味“辉利功夫鱼”,有炸蒸两种吃法,制作过程很讲功夫:要先将鲈鱼起骨起肉后,鱼头鱼尾炸,鱼肉上放以梅菜调味,下面印记日本豆腐做底来蒸。鱼肉入口,香滑有鲜味。

  说到功夫,不能不提“家乡酿鲮鱼”,据行内人士介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九江人家家户户几乎都有海外的亲戚回乡,人们想以最好的食物来款待亲朋,就不断地想出一些鱼的新吃法。这道菜要把鱼肉用特制的刀刮出来,同样要起鱼骨,把鱼肉打到起胶为止,放入马蹄、大头菜、香菇等配料,再让回鱼皮中,将一圈一圈包有鱼肉的鱼皮摆成鱼身,打上一个豆豉芡,就大功告成了。光看卖相就赚了不少“口水”,吃起来鱼肉爽口鲜甜。

  “寒衣勤织锦”是不是很有新意呢?原来它就是用鱼皮做成的凉拌菜。生鱼皮加上紫苏、花生、青瓜、醋、辣椒,吃起来爽口醒胃。

  “沙锅大鱼头”你可能见得多了,但锅底放锅巴你尝过没?尝完鱼头的鲜滑,不禁夹上一块浸有鱼头精华的锅巴入口,越嚼越有味道。

  “酥香白花球”里是新鲜打好、腌好味道的鱼肉丸子,蘸上蛋清再蘸面包粒,放入油中用慢火炸至金黄而成。火候的控制是这道菜的关键。

  当然最后少不了要吃“蜜瓜炒鱼丁”、“鱼露三宝”、“鸳鸯鱼青饺”这几道饭后菜了。这些菜都需事先拆去鱼骨,也很考心思呢。

  最后埋单,别以为这顿全鱼宴很贵,其实九菜一汤每人仅需25元。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九江  全鱼宴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