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与高端无关的传统美食 可以骂人的猪肉

与高端无关的传统美食 可以骂人的猪肉

2010-7-28 13:43:06   网友评论来源:饭统网  
   复制链接 |   

  宋代诗人范成大的《祭灶词》中描述了当时过节祭祀的情形,其中就有“猪头”:“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猪头烂熟双鱼鲜,豆沙甘松米饵圆。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婢子斗争君莫闻,猫犬触秽君莫嗔。送君醉饱登天门,勺长勺短勿复云,乞取利市归来分。”

  中国人试图用粘糯米糕和猪头烂熟双鱼鲜来堵住“灶王爷”的嘴,让他“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猪头更是江湖宴会、集体会餐最多使用的美食之一。

  在我少年的记忆中,猪头肉是无上美味,上世纪60~70年代,物资很匮乏,猪头肉因为便宜好吃,变成了我们这些穷孩子解馋的最佳选择,但也只是逢年过节才能吃的过瘾。那时候一般人家过年都会买上一个猪头自己整治干净,煮熟,把肉细细的扒下,做成各种菜式,用作很长时间的美食。

  猪头肉是肥肉和瘦肉的“天作之合”,妙在肥瘦相间,其中猪拱嘴部分已经不能分清是肥肉还是瘦肉了。煮到恰到好处的猪头肉,皮层厚,韧劲足,耐咀嚼,有香味。是一种让人容易上瘾的美食。

  近代大文人周作人也是一位“猪粉”,他专门有篇《猪头肉》的文章:“小时候在摊上用几个钱买猪头肉,白切薄片,放在干荷叶上,微微洒点盐,空口吃也好,夹在烧饼里最是相宜,胜过北方的酱肘子。江浙人民过年必买猪头祭神,但城里人家多用长方猪肉……”

  我们那时常戏称猪头是“一脑袋资产阶级思想”,吃起来满是趣味:猪耳脆、核桃肉(即猪头上坑洼处的核桃状肉)酥、猪拱嘴弹牙,最妙的是猪口条,爽滑可口,从舌面滑入食道的过程,简直让人有种接吻的颤栗触感。

  记忆中的猪头肉太香了,直到现在还时时勾起我的口水,就自己做猪头肉吃,比如以前《罗江美食醒园录》中提到的“蝴蝶猪头”,我现在正在努力的开发一个“猪头宴”,所有菜全部用猪头作原料做成,已接近成功了。到时候摆上美酒,约三五好友共品,但求人生一醉。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传统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