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既有糖的甜又松脆可口 桃花源牌桂花糖

既有糖的甜又松脆可口 桃花源牌桂花糖

2010-7-21 16:30:13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桃花源牌桂花糖松脆可口,既有糖的甜味,又有桂花的芬芳,很受人们青睐。

  此糖原名陬市“洋糖”,是陬市传统的季节性名特产品,古代就曾有民谣“桃源(指县城)的酒,陬市的糖,河伏的油条丈把长。”丈把长的油条纯属夸张,但桃源的名酒,陬市的“洋糖”却是名副其实的。

  陬市“洋糖”起源于明末清初,它的前生为桃源乡下的管子糖。管子糖外沾芝麻,内为实心,乍看和后来的桂花糖一模一样。但味道大不相同,一无桂花的香气,二无糖芯的甜味,三无包壁的松脆。有一年,陬市一位糕点师傅随木商放排到南京,见到南京的糕点有几样有桂花的香味,很受启发。回来后,便在管子糖内加入桂花粉末。开始,香气是有了,但无糖芯,吃起来仍旧硬梆梆的。

  不久,巡抚传令征展各地名产,这位师傅便再次赴南京求教,并巧配良方,日夜研制。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制出了一种形似管子糖,空心、圆梗、香甜可口的糖来。

  这种糖送给县令和抚军,并作为贡品转呈宫内,均被列为“佳品”,受到嘉奖,从此名声大哗,销路越来越广。并随着购油买木的的港商飘洋过海,远销国外。“洋糖”也因此而得名。以后,随着历史的推进,“洋糖”的制作方法不断有所改进,质量也不断有所提高,“洋糖”便演变成了桂花糖,并被评为全国优质产品,两次获得银质奖章。

  桂花糖选用油沾大米煎制蚀糖,以白糖桂花为心糖,火功适宜,上麻均匀,支条整齐。用来制作的桂花必须新鲜芬芳,待到桂花盛开,把鲜花从树上采下。再加白糖制密封,便成了作心糖的原料。桂花糖对桂花的选择十分严格,制作也十分考究。

  桂花糖是桃源的特产之一,它驰名中外。但桂花糖的传说并不是人人都知道的。 好多年以前,桃花源里长着一棵青桂树。这棵青桂树树干不粗,但枝叶长得格外茂盛。它二十五年打一次苞,五十年开一次花。桂花一开,香味好浓好浓,飘得好远好远。飘到山上,山香了;飘到水里,水香了。引得远近的人都到这里来看桂花。从花开到花谢,日子共有个把月,因此,花一开,前来赏花的人总是不断线。

  这一年,青桂树又开花了,可是桂花刚开,就遇到一阵狂风,把花都吹落在地上。又被风一扫,扫到山角里。只听见“轰隆”一声塌了一堆土,把桂花埋在土里。赶来赏花的人感到很奇怪,今年青桂树应该开花,怎么树上只见叶子不见花?不过他们议论了一阵也就回去了。不久就把这件事忘记得干干净净。

  日子又过去了十多年,人们又闻到一股股青桂花的香味。这香味,比以前更浓更醇,飘得更远,所以大家又赶来赏花。可是青桂树上的桂花没有开。这股香气是从哪里来的?原来这香气是从离青桂树不远的土巴肚里飘出来的。桃花源的土巴变香了。

  这消息一下轰动了上村下落的人,来的人就更多了。邻村姓王的兄弟俩,也来看稀奇。回到家里,弟弟不解地问哥哥,土巴怎么会染得香?哥哥也认为这里面恐怕有名堂。兄弟俩一商量,决定挖开泥土看一看。

  弟弟性急,背起锄头就走,哥哥随着跟了出去。他俩在香土边挖呀挖,挖了三天三夜,一直挖进去三丈三,最后,锄头挖下去,从土肚里冲出一股香气,兄弟俩被熏得醉醉的,倒在了地上,过了很久很久,他俩才醒过来,睁眼一看,地上铺着桂花,身上盖着桂花,土肚里那股香气带着桂花还在往地上喷。怎么肚里会喷出桂来?兄弟俩一默神,这才想起十多年前那青桂树只开了阵子花,桂花就无影无踪的事来。莫不是桂花埋在这土肚里了?一埋就是十多年,如今竟这么香,这么醇!兄弟俩捧着桂花放到鼻子下闻了闻,香香的带点酒气,放在嘴里尝了尝,软软的带点甜味。他俩把这些桂花一担一担挑到家里,挖了个大坑,用泥封起来。从此以后,他们就做起了桂花生意。人们听说是五十年才开一次花的青桂花,都争着来买,仅仅几天,挑来的桂花就卖了很多。兄弟俩一商量,又想出了新办法:用大米做成糖,一锅糖,撒一把桂花在里头,这种糖一上市,销得飞快,人们吃着甜甜的,闻着香香的,谁不争着抢着买呀?兄弟俩赚了钱,又开起了齐行,这齐行不卖别的,专卖这种糖。

  兄弟俩做的糖渐渐出了名,手艺也越来越精,后取名为洋糖,这也就是后来的桂花糖。一直到现在,桂花糖仍是桃源的特产。不过,其做法比王氏兄弟先进多了,产品的色味也远非王氏兄弟可比拟。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桃花源  特产购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