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广西桂林自助游 赏美景 品美食 购特产

广西桂林自助游 赏美景 品美食 购特产

2010-7-9 11:49:45   网友评论来源:SOSO网  
   复制链接 |   

   地下水果-马蹄 

  马蹄(荸荠)是莎草根植物荸荠的球茎,又名“马蹄”。主要生长在中国南方,以广西桂林马蹄最佳!其中临桂四塘最为著名!荸荠中含大量的淀粉,加上低聚糖和单糖,占干重的86%以上。鲜荸荠中含水分68.5%,淀粉18.8%,蛋白质2.3%,脂肪0.2%,灰分1.6%。多种维生素A、B1、B2、C,和矿物质钙、磷、铁等。除此,还含有一种不耐热的抗菌成分荸荠英,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有抑制作用。

  桂林银杏

  俗称白果,又叫公孙树、鸭掌树。在植物界现仅一科一属一种,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子遗植物,素有“活化石”之称。4月中旬开花,8月~9月果熟。果(种实)为圆形或长圆形、卵形、椭圆形外种皮肉质,中种皮骨质,内种皮膜质。种核(白果)椭圆,卵形或长椭圆形,每千克种核数300粒~600粒。用其制作饮料和食品,有敛肺气、平皱、益气、平喘缩便、扩张微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等功效。经常食用,可使肌肤爽润,面部平皱,两颊红润。桂林是全国银杏著名产区之一,年产量为1500吨~2000吨,居全国第二位。桂林市、地各县均有分布,以灵川、兴安、全州3县为主产区。灵川县海洋乡有银杏2万多株,年产400吨, 居全国乡级之冠,素称“银杏之乡”。

  沙田柚 

  因原产地在广西容县沙田乡而名,早在2000多年前就享有很高声誉。后来渐渐引种至桂林、柳州等地。沙田柚果体大小适中, 单果重750—2500克,底部中间微凹,有一圈圆形凸起的印环(俗称金钱兜);果皮销厚,内有12片~15片崐瓤,瓢皮薄;果肉白色至淡红色,味甜如蜜,果汁充足,营养丰富。有“天然罐头”的美称。果肉有润肺、清肠、利便、补血之效,对人体骨骼、血液、肌肉的发育及预防坏血病、脚气病均有好处。果皮可制蜜饯,也可加工风味独特的菜肴。在全国水果质量评比中,桂林沙田柚获第一名。已成为传统大宗出口商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迎。

  桂林米粉

  桂林米粉的制作不简单,成品外表洁白光亮、细滑、柔韧,优质米粉往往是一团只有一根。具体的制作方法是:用清纯的漓江水,将桂林优质大米泡涨,研磨化为浆并滤干,揣成粉团煮热,然后压榨出根根米粉,再在水中团成一团,因为经过了反复揣揉,因此筋力极好。米粉本身淡而无味,关键在卤水,店家熬制的卤水都有各自的绝招。一般是用豆豉、八角、桂皮、甘草、草果、小茴香等香料坐锅,放入猪肉、猪骨、牛肉、下水等,再加入三花酒、罗汉果等配料,先用武火,然后用文火精心熬制,方能制出香气扑鼻味道纯美、营美丰富的卤水,与米粉拌和,佐以油炸花生或黄豆、葱花、芫荽、辣椒,那味道堪称好极了,而且吃了一回忘不了。卤菜粉是桂林人最爱吃的,但最有特色的还数马肉米粉。马肉米粉要冬天才吃得到,热天马肉易变味。通常一两米粉用5个特制的极小巧、精制的碗盛,配以马肉汤和新鲜马肉或就已经吃了十几碗,小碗已堆成了一摞,真是别有一番情趣。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桂林  特产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