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谭家菜:北京名菜佳肴里的著名官府菜

谭家菜:北京名菜佳肴里的著名官府菜

2011-2-14 17:28:28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私家烹调出身的谭家菜

  北京菜中,不但包含了世界著名的宫廷菜,而且还包含了一批精美的由私家烹调出名的官府菜。谭家菜作为一种官府菜能流传下来实属不易。在20世纪初,京城最出名的三大私家烹饪:军界的“段家菜”、财政界的“王家菜”、银行界的“任家菜”都随着官府老爷的盛衰而起落,最终灰飞烟灭。而谭家菜,这个清朝官僚家庭产生的私家菜却由于独树一帜的色、香、形等特点得以扎根京城。

  谭家菜大概可以追述到清朝年间的谭宗浚,此人二十七岁中榜眼,入翰林,督学四川,后又任江南副考官,一生酷爱珍馐。他将家乡粤菜与京菜互为调合,初入京城便颇具名气,其子谭掾青后博名家所长,使谭家菜真正做到声明于外。谭掾青好吃,嗜请四方名士。辛亥革命后,家败,但气派依旧不变,坐吃山空,后实在无法维系日常开支,不得不将自家大名鼎鼎的谭家菜拿出来变相营业,以获得一些收入,补贴入不敷出的家用。谭家菜就是这样逐渐流入了社会,并且名声日噪。“食界无口不夸谭”之说,便出自这一时期。谭掾青绝不挂牌儿经营,每次只答应承办三桌,每桌价格在当时是一百块。刚开始时需要提前三天预约,慢慢地越办名气越大,订座往往要排到一个月以后也不嫌太迟。

传承着谭家菜的北京饭店

  谭家菜依靠味道的鲜美和质地的软嫩而获得人们的一致赞扬。当时报刊对于谭家菜曾有“其味之鲜美可口,虽南面王不易也”的评价。

  要吃谭家菜,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榘,那便是,无论食客有多高的权位,都需走进谭家门来吃谭家菜,谭家概不出外会;不管就餐者与谭家是否相识,都要给主人多设一个座位,主人也总是要来尝上几口,以这种形式,来表示“我这里并不是饭馆”。据说当年汪精卫进京宴请名流,曾找谭掾青破例出一次外会,被一口回绝。后来汪精卫说尽好话才给汪做两道菜。一道“红烧鲨翅“,一道“蚝油紫鲍“,都是谭家事先做好再送过去的。至于外会,谭掾青一生也没有答应过。当时订谭家菜宴席,还必须转托同谭青相熟之人。通常潭家菜的价格是一般中产之家不敢问津的。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谭家菜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