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新疆朵巴:一顶花帽 悠闲自在有人爱

新疆朵巴:一顶花帽 悠闲自在有人爱

2011-2-14 17:37:0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维吾尔小花帽的图案纹样大都是以新疆花卉果实等自然形积态为素材,加以艺术的提炼而成。天山南北的各地花帽,都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南疆喀什盛产男式花帽,其中最负盛誉的要算白花黑底、顶大口小、棱角突出的男式巴旦木花帽。这种花帽的图案是由按前后顺序旋转排列的。四个巴且木纹样构成的,线条丰富多样,花色庄重素雅。和田地区以女式格子架花纹的小花帽最有名气,它采用彩色丝线满地平绣图案,纹样严密紧凑,的四角突起,状似升斗,被认为是维吾尔女式花帽中之上品。库车地区的花帽以串珠镶片鼓顶女式小花帽比较多见,帽上饰纹凸起,彩珠连串,光艳夺日,为青年妇女所爱戴,不少人家还特意将这种花帽高推壁间,以增添膀间陈设的艺术情。吐鲁番地区的花帽则独树一帜,最引人注目的特点是色彩浓烈灼艳,整个花帽铺满四组丰盈的花朵纹样,望之犹如一顶花冠。佛犁地区的花帽,造型扁浅圆巧,色彩柔和协调,其花纹图案在一定程度上受哈萨克族等民间图案的影响,较常见的是概括简练的单独纹样,淡雅、和谐、大方,颇能博取一些知识分子的偏爱。

  哈密地区的花帽,因受汉族传统的装饰手法的影响,故有的纹样甚丰茂细致,色彩亦注重鲜艳,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沿的于田、民丰、策勒、且朱一带,还盛行着一种状似杯碟,直径不足10厘米、纯装饰性的小花帽。当地的中老年妇女,喜欢把这种花帽用针别在盖头的披巾上,看上去就像一支斜插在头上的花朵。这样饶有风趣的小花帽,在其他地区是很难见到的。此外,新疆各地的花帽还有儿童帽、青年帽、妇女帽、老人帽以及阿笛帽等等的区别。 在维吾尔族中,绣制花帽的能工巧匠多是老年妇女或少妇、姑娘。她们利用空闲时间,就地取材,精心巧制,表现了维吾尔妇女的勤劳聪慧。使花帽不仅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工艺品,而且畅销国内外市场,成为重要的旅游产品。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花帽  朵巴  新疆  特产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