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美味面食尝不尽 神奇的山西美食(图)

美味面食尝不尽 神奇的山西美食(图)

2010-8-20 17:51:0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山西的粗粮和面食格外有名。 一部《乔家大院》不仅让晋商文化狠狠火了一把,还勾起了人们对山西美食的浓厚兴趣。山西人总喜欢以“大槐树人家”自居,一个朋友说在山西路旁都是郁郁葱葱的大槐树,很多卖小吃的小摊就摆在树阴下,构成一幅晋人的生活画面。

  提起山西最传统的面食,不得不说山西的“四大面”——刀削面、一根面、刀拨面和剔尖。提起它们,几乎每个山西人都可以跟你讲出一大段故事,这些美食在山西可是家喻户晓呢。

  刀削面

  据说在元朝时候,蒙古人为了防止汉人造反,就没收民间的金属制品,并严格规定10户共用一把厨刀,用完收回。有天中午,一位老汉去取刀,却先被别人取走了,无奈之下就用拣到的一块薄铁皮“砍”面,没想到这一无奈之举竟成就出了中国五大面食之一的刀削面,也成为山西面食的代表。

  刀削面柔中有硬,软中有韧,可以浇卤,或炒,或凉拌。瞧着师傅们一手拿刀,一手持面,刀不离面,面不离刀,胳膊一伸一收,一条条细长薄软的“小鲤鱼”们就跃进了“龙门”,在水里打个滚,就变身成为筋柔滑亮的“小白龙”,真让人欣喜!

  一根面

  在瓷盆里盘放着涂抹了香油的长长面条,面条软软的,可是在师傅手中却可以挥舞得像丝带一样,扯得老长都不会断,从瓷盆径直甩到锅里,稳稳当当。这个一根面还真是考工夫呢!煮好的面条滑溜筋道,而且不加任何添加剂,比较健康。

  刀拨面

  刀拨面的刀具很特别,两端都有柄,刃为平,不能有“鼓肚”。师傅出刀很快,据说这道面食是很花力气的,一般家庭不易做出,但制作出来的面条就十分整齐,粗细均匀、长短一致,断面成小三棱形,而且不会粘连,吃起来口感筋韧。

  剔尖

  剔尖得名于它的做法,用富有弹性的竹筷剔出做好的面团,剔出的面条比较短,两头尖,中间圆滚滚的,好似小鱼儿,因此又被称为“拨鱼”。滑溜的剔尖、柔软的剔尖、温暖的剔尖……浇上制好的卤子,妈妈的味道涌上心头,很幸福。

  面食煮熟之后,要配上各种酱料食用,山西人把这些酱料叫“浇头”。常用的酱料有西红柿鸡蛋卤和肉末卤。如果不怕酸的话,不妨再在汤里加一些山西老陈醋,不光可以起到提味的作用,而且还可以降低血脂,软化血管。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山西  四大面  粗粮  美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