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天台山风景名胜区 天台山的特色美食

天台山风景名胜区 天台山的特色美食

2010-6-11 10:28:23   网友评论来源:天台山旅游网  
   复制链接 |   

   笋茄

  为天台山所特有,以毛竹笋为主要原料,采用传统加工工艺制作而成,先将幼嫩的竹笋去皮后放入锅内,加上适量的食用盐烧开,再用文火煮六至七个小时,然后烘晒,一般需要七至十天才能烘干。由于这里的竹笋质地好,蒸煮时间长,竹笋体内的纤维转化为更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可用于煮肉或烧鸡、鸭和烧汤。不仅具有新鲜竹笋的营养特点,如低脂肪、低糖、富含植物蛋白质和钙、磷、铁、镁等矿物元素,还具有口感脆软、清香鲜美等优点。

  1998年在浙江省优质农产品评比中获银奖。它不仅有利于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和排泄,更具有预防大肠癌和高血压之保健功效。

  麦饼

  在天台粉食类中最能登得大雅之堂的,除了饼饼筒,就算肉丸糊麦饼了。它以麦粉和精肉为主料,辅以多种佐料制成。状若圆盘,直径20厘米,厚约3毫米,淡黄色,外面松软,里面香嫩,味道美极了。

  在天台的家庭主妇手下,各种各样的麦饼都能做出来:豆腐麦饼、洋芋麦饼、腌菜麦饼、菜干麦饼、苔菜麦饼……,用什么副食做馅就叫什么麦饼。而肉丸糊麦饼则是巧妇们拿手的工艺。那为什么叫“肉丸糊麦饼”呢?说起来有趣。相传很早以前,有对老夫妻刚给儿子谈了一门亲事,不想女方家里的人突然登门来摸家底,家中没备好菜,临时买,路太远,两老急得团团转,只得把仅存的一碗肉丸打糊,加上佐料,遢了几个饼待客,心里还生怕对方不满意。谁料客人吃得津津有味,啧啧称奇,还要求他们传授做法呢。从此,肉丸糊麦饼就在天台民间流传开来,经过后不断改进,成了今天的粉食珍品。

  下面介绍用料和制法。

  用料:上白面粉500克,精猪肉250克,味精10克,精盐15克,酱油35克,猪油50克,花椒粉10克,素油100克,水适量。

  制法:1、先将精肉剁碎斩糊,然后拌入葱花、味精、精盐、酱油、猪油、花椒粉,最后掺入少量水,将肉馅打至发稠即成馅心。

  2、用40-50℃的温水将面粉和成面团,面团的软硬以平放掌心能够缓缓垂下掌缘为宜。这样才能松软,富有弹弹性。

  3、把面团拍成每只100克左右的剂。先用手掌将剂放在撒有干面粉的砧板上略为揿扁,然后左掌平托,右手将馅心窝入揿扁的面剂中封口,再用手掌略为揿扁平托,用擀杖擀成圆盘形即可。擀时要注意两面多翻身,馅心要擀到饼缘,使肉糊均匀分布,厚薄一致。

  4、遢(烙)饼前,锅要烧热,并敷好素油。摊饼时要两面多翻身,翻身时敷油。饼快遢熟时,手提饼缘至锅沿,顺时针方向慢慢转动,直至遢熟为止。火不可过猛,以免饼皮焦硬;火小了饼皮板结,也不松软。

  天台城关、城郊一带还有一种巧究的麦饼,叫“肉丸麦饼鸡子灌”,技艺要求更高。当肉丸糊麦饼在锅子里翻遢至半熟时,先不要敷油,用刀在麦饼夹层中轻轻捅一捅,用汤匙把打搅调匀的鸡蛋浆灌进去,缓缓流遍整个馅心。然后放回锅里,敷上素油,翻烙到两面黄为止。

  肉丸糊麦饼端上桌,吃法也别具一格。不要用手拿着吃,而要用三只筷子撕着吃,类似西餐。左手拿一支筷压住饼,右手用一双筷撕饼。这里面也有故事呢。天台立县之初,正是三国鼎立之时。战祸迭起,百姓遭殃。他们敢怒不敢言,于是在吃麦饼时用上三只筷。意思是饼象征着完整的河山,三只筷子为三国,谴责魏、蜀、吴分裂国家,以泄心中郁愤。

  用筷夹起金黄润亮、油香沁鼻的麦饼,蘸一蘸酱油、醋、麻油、辣酱之类的调味品,品尝一番,那才叫人惬意呢!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台山景区  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