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乐享巴蜀和黔北文化 品味赤水特色美食

乐享巴蜀和黔北文化 品味赤水特色美食

2010-6-10 14:08:29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赤水菜,属巴蜀文化和黔北文化的揉合范畴。 在赤水,尽可遍尝“绿色食品”,享受优质自然生态与良好人文环境的美好氛围。 赤水饮食大致可作六大类划分,主要有乡土酒水筵、风味小吃筵、熊猫竹笋餐、恐龙桫椤筵、赤水河鲜鱼筵、丹霞野菜荤素筵。

  1)乡土酒水筵:酒、茶、饮品统称为“酒水”,赤水人自古甚重礼仪,有客至必宴请,有宴请必敬酒,客入席必先上茶,所谓“无酒不成席,无茶少宾客”之说就反映了这一方水土的习俗和民风。赤水地道的乡土饮食,通常主要指“豆花、腊肉、筒筒笋”三种菜肴,俗称“赤水三个代表”,不管在赤水城区还是乡镇农村,家家户户都吃。

  2)风味小吃筵:赤水风味小吃,时段不同,特色迥异,其中尤以夜宵为典型。根据个人口味和需要,可自己一人独享,也可几个、十几个人围坐一桌饱食几十种风味小吃构成的风味小吃筵,感觉不亚于大餐大宴。在赤水烧烤最多,多置于夜晚,以东门码头、转盘、康佳市场等为闹市,花样翻新,品种众多,烤鱼、烤全羊、烤肉、烤蔬菜等等数不胜数。

  3)熊猫竹笋餐:赤水不产熊猫,却盛产竹类。赤水人居不可无竹、食更不可无竹,人们于是昵称赤水竹饮食为“熊猫餐”。赤水竹食品原材料十分丰富,在市境内绵延数千里生长,植物类有竹荪、冬笋、绵竹笋、水竹笋、箐竹笋等数十个品种,竹禽珍品有竹鸡、竹鼹、竹猴三儿、竹燕窝等等,再加上人工二次加工的鲜品和干货,可就有数百种之多。如此众多的原材料,为形成赤水独具特色的竹饮食文化奠定了基础。

  4)恐龙桫椤筵:赤水素有“桫椤王国”的称誉,境内恐龙虽早已绝迹,可却盛产以桫椤为代表的近两万种蕨类植物,这些蕨类植物在二亿年前曾是植食恐龙的主食品,现今又是赤水餐桌上的珍贵佳肴,在赤水可与恐龙同饱口福,人们食之既可疗身保健,又可想天地悠远、思亘古史迹,美不可言。蕨类食品有鲜蕨菜、干蕨菜、蕨羹、蕨粑等等,与其他菜品配合,可制作出丰盛独特的“恐龙桫椤大菜”。

  5)赤水河鲜鱼筵:赤水河水质甘甜,含有多种有利于人类和动物所需的微量元素,极适宜鱼类繁衍生长,盛产45种优质鱼类。主要优良品种有赤河鲤、青鱼、花鲢、鳙鱼、红翘、青鲅、黄腊丁等等,每种鱼均可单独成菜,也可精心烹制出数十道菜肴而成筵席。赤水河鲜鱼清香诱人,质地细嫩,有滋补功效,属难得的上乘绿色环保菜肴。

  6)丹霞野菜荤素筵:赤水自然生态极好,特殊的丹霞地貌环境孕育不同凡响的菜肴,植被覆盖率极佳,盛产上万种可食用的野菜和野生草本植物,是有名的保健菜肴,与生态畜禽食品构成野菜荤素筵,自成筵席极品,倍受都市人喜爱。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赤水  巴蜀  黔北  饮食  文化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