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坦洋工夫:问茶坦洋村 桂香山下风光好

坦洋工夫:问茶坦洋村 桂香山下风光好

2010-6-4 14:09:57   网友评论来源:东南网   
   复制链接 |   

坦洋古炮楼  

坦洋古民居吸引众多游客  

游客到坦洋村民俗馆体验手工制茶工艺

  东南网-福建日报(记者 立凡 渔舟 旺声 少鹤 文/图)坦洋村本是福安白云山麓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然而,当历史走进清代的咸丰元年,这个村子因首创一种后来名为“坦洋工夫”的红茶,遂名闻天下。

  坦洋村在福安市西北约20公里处的社口镇,群峰环抱,罗如屏列。从镇上出发,傍山缘溪而行,跨龙凤桥、真武桥,就到了桂香山下豁然开朗、风光秀美的坦洋。

  清人郭苹野有《坦洋村记》云:“至坦洋,四山排闼,一水中流,鸡犬相闻,圜阓茂盛。产茶美且多,有武夷之风,外邦称为小武夷是也。”所谓“有武夷之风”“外邦称为小武夷”,盖言坦洋工夫红茶的制艺源自武夷,在外国人看来,它是一种别具风味的武夷红茶。但坦洋人似乎不满意“小武夷”的冠名,也许是为了区别于武夷山的红茶,坦洋人把本村创制的红茶正名为“坦洋工夫”。

  当年坦洋工夫首次惊艳于英国典雅的“下午茶”,便获得王室贵族的珍爱,于是,“英商购买华茶,以坦洋出产为最”,坦洋工夫一时间风靡英伦三岛。

  数量日增的红茶海外贸易为坦洋村注入了活力,使它成为八方茶商趋之若鹜的生财之地,坦洋村很快繁荣起来。从清咸丰到光绪的几十年间,远近茶商在坦洋设立的茶行竟达36家,许多茶商、茶农纷纷在此定居置业。坦洋村里,茶庄货栈鳞次栉比,长街幽巷庭院深深。从这里走出了施光凌、胡大盛、吴步云、施长壎、胡兆江等一批纵横商界、叱咤风云的闽海茶商。遥想当年,每逢春季,村中街市“工兮商兮,攘攘熙熙”,茶香浮动,弥月不散,俨然一幅清明茶乡图。民谣唱道:“三月坦洋好景世,左右茶行大街中”,“茶季到,千家好,茶袋铺路做床倒”, 正是当年坦洋村市井繁华、茶季繁忙的写照。

  然而繁华如梦。第一次世界大战使海陆交通阻隔,加上政府苛捐杂税,商人掺杂作假,以及印度红茶的兴起等原因,坦洋工夫市场迅速萎缩,坦洋村的百年鼎盛渐渐泛黄,淡入尘封的历史,茶村民生凋敝,唯余斜阳巷陌,古栈荒宅。

  改革开放如浩荡的春风春雨,使千山泛绿,万树抽芽,醒来的坦洋工夫犹如枯木逢春,渐次复兴。

  2001年,福安市因拥有30万亩茶园和名茶坦洋工夫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茶叶之乡”。2006年,坦洋工夫被审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0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坦洋工夫—— 白云山麓的红衣佳人,终于重洗仙颜,再现“生态、和谐、健康、高贵”的品格、醇厚的芳香和浪漫的红艳,走向人间世界。

  风雨廊桥、天后神宫、茶栈茶场、土筑雕楼、茶商群宅、大族宗祠、老式油坊……今日茶村仍有许多与茶有关的古建筑遗存。徜徉青砖黛瓦的坊巷间,重温坦洋工夫的坎坷,如同返回历史。

  一片小小的茶叶,竟能反映大至国家的强弱、小至茶业的兴衰、百姓的贫富,使人不禁感慨系之,心中泛起阵阵激情涌动的波澜。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福安  坦洋工夫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