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饮食指南:吃在顺昌 遍尝当地美味

饮食指南:吃在顺昌 遍尝当地美味

2010-6-4 11:35:42   网友评论来源:东南网   
   复制链接 |   

  人到顺昌,游山玩水一阵,好不惬意。待到四肢力乏,腹中也空空如也之时,正是一尝顺昌当地的风味美食的大好时机。先来几粒顺昌当地的传统美食糍粑,粒粒嚼劲十足,最是解饿;再上仁寿灌蛋,肉末伴着点点蛋花,美美地来上一碗,让人颇有种三月不知肉味的感叹;如果还不够尽兴,就再尝尝以“嫩”著称的郑坊豆腐,一口咬下去果然嫩得出奇,就是让满嘴空灵的老人也定能吃得笑口常开。

  传统美食糍粑

  糍粑在闽北各县市都有,但以顺昌最为盛行。糍粑是以糯米为主料,经浸泡后搁蒸笼里蒸熟,再迅速放在石舀里撵至绵软柔韧。然后再趁热将“饭泥”制作成可大可小的团状,搁在用芝麻炒的拌上白砂糖的香磨粉(或是黄豆炒的拌白砂糖的香磨粉)的盘里滚动,即可取食,粒粒口感香甜。

  在顺昌的街头巷尾商贩多用脚踩三轮车叫卖,将糍粑装在保温性能很好的特制铁桶中,摇动把手,糍粑从圆孔钻出,边摇边用薄铁板分切进芝麻粉或豆粉盘里,既保温又卫生。

  肉香扑鼻的仁寿灌蛋

  仁寿灌蛋是顺昌仁寿乡的风味小吃,用精瘦肉一斤,在菜板上切细,剁成肉泥;取少量水泡香菇,鲜大蒜切细、砸烂,与肉泥混合一起,再放入适量的酱油、味精、盐调和做成肉馅。然后取一枚饱满之蛋轻轻敲碎盛于一小杯中,取三根小竹条削尖,寻蛋黄中一小眼,用小竹将小眼轻轻刺破,用另外两根小竹条夹住剁好的肉陷,一点一点地往小眼处塞入。灌好之后,放入汤锅中,用文火烧约5~6成热度,少顷,蛋就浮出汤面,捞起时,可见到蛋白如花朵晶莹,蛋黄“红嵌绿”,既特色又美味。  

郑坊豆腐

  外酥内嫩的郑坊豆腐

  郑坊豆腐名满顺昌县城。

  而这与郑坊自古栽种油茶树有着不小的关系,年关一到,家家户户都能分到不少香喷喷黄澄澄的山茶油,郑坊豆腐就是用香喷喷的山茶油来油炸的。

  当然,除了油是用上好的,郑坊豆腐制作的工序也特别讲究。首先说鲜嫩水豆腐制作工序,拣豆子,磨豆瓣,泡豆瓣,磨豆糊,烧开水,打豆糊,揉布袋,滤豆汁,烧汁子锅,点豆腐,最后等待成型。水豆腐成型后,将其切成3厘米大小,待油锅里的油温升到200℃左右,把切好的水豆腐倒入锅内,炸至四周呈金黄色即可出锅。此种豆腐,有着酥脆的金黄外皮,滑嫩异常的内里,口感清甜。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顺昌  美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