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中国安徽巢湖旅游之巢湖土特产介绍

中国安徽巢湖旅游之巢湖土特产介绍

2010-6-2 17:43:26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巢湖市因境内的巢湖而得名,又紧挨着长江,是安徽重要的水产基地,优质的水产品除供应周边省市外,还远销海外。巢湖三珍是巢湖水产品的代表,为体积小却营养丰富的巢湖银鱼、熟而不变色的白虾、个大肉多味鲜的巢湖螃蟹,用这些食材做成的菜品味道纯正。巢湖石也产于巢湖附近,是中国园林五大名石之一。

  此外,巢湖境内的土特产还有一品玉带糕、乌江霸王酥、和州烧饼、庐江小红头等,其中一品玉带糕因乾隆皇帝而得名的一品玉带糕,味道香甜,口感松软,是不可多的馈赠亲友的佳品。

  一品玉带糕

  “一品玉带糕”是安徽巢湖地区的一种传统名细糕点,也是安徽名点之一。

  玉带糕已有三百年的历史。它问世于巢湖之滨炯炀河镇,成名于和县雍家镇,发展到巢湖市区。一品玉带糕用料考究,工艺独特,需经三十多道工序作业,远为普通方片糕所不及。成型是制作的关键所在,必须将糕粉环布糕的表皮,中间是切碎成片的核桃仁等果料和佐料,形成糕瓤。待其组织结构紧密细腻,方可切片成糕。制成的一品玉带糕嵌花套色,堆砌浮雕,形态美观。由于一品玉带糕营养丰富,美味可口,尤其是含有核桃仁等成份,具有润肺健身等功效,因而长期在消费者中负有盛名。

  制作方法

  玉带糕以冰糖、桃仁、红梅、青梅、桂花、莲子、桔饼、米粉、麻油为原料,经科学方法,采用传统工艺精制而成。黄色的核桃似黄金,绿色的青梅似翡翠,莲子和桔饼如同珍珠玛瑙;四周有米粉镶成的白边,酷象一条玉带。玉带糕加工精细,工序多达三十多道,不仅香甜可口,而且具有滋阴强身、润肠益气、清炎健胃、生津润肺等功能。

  传说

  巢湖地区的民间作坊,早就能够制作各种糕点,特别是方片糕,种类很多,是人们探亲访友最喜欢携带的礼品。社会需求量大,糕点的产量也大,竞争也越来越烈。至清朝乾隆年间,有个在炯炀河边的糕饼坊,精工细作制成一种大方片糕,美其名曰“玉带糕”。玉带糕做工精细,选料讲究,式样好看,味道上乘,一经上市便在竞争中取得了优势,并逐渐风靡其他地区。玉带糕风行于市不久,这家作坊的一名师傅回到家乡安徽和县雍家镇,也建起玉带糕作坊,并很快成为当地名产。当时,乾隆皇帝下江南,正路过雍家镇。地方官便将玉带糕作为贡品进献给皇上品尝。乾隆皇帝见这色彩分明、图案清晰的糕点,未入口就喜欢上了,待他拿起来送入嘴后,顿觉甜润清香。嚼起来柔软细腻,津津有味。乾隆皇帝尝过天下无数精美糕点,但还没有吃过如此风味,忙问此糕何名。地方官员见皇帝喜欢,正作着升官梦,听到皇帝询问,忙奏道:“此乃玉带糕,取大吉大利、官场顺利之意。”乾隆听罢说道:“玉带者,一品也,就叫它一品玉带糕吧!”有了乾隆皇帝的封赐,玉带糕从此更加走俏,畅销江淮大地,成为安徽首席糕点。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