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衡山特色美食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衡山特色美食

2013-11-6 10:46:4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作为佛教名山的南岳,菜肴自然以素食为主。南岳素食始于东晋,千余年来,技艺日臻精巧,已由一般素食发展到高级斋宴,各大寺庙、饭馆均擅长制作。 

  南岳的斋席,有“一品香、二度梅(霉)、三鲜汤、四季青、五灯(炖)会、六子连、七层楼、八大碗、九如意、十样景”之说。 

  一品香——单盘素菜。 

  二度梅——霉豆与腐乳。   

  三鲜汤——按时令以三样鲜菜作汤。 

  四季青——四种不同青菜。 

  五灯会——五种炖品。  

  六子连——通常指烧茄子、炒笋子、炖菌子、油辣子、豆干子、藕丸子。 

  七层楼——假肉、丸子、馒头、子面筋、菜心、玉兰片、香菇等七样层叠而成,有如荤菜中的全家福或狮子头。 

  八大碗——用八样素菜仿荤席办成酒席。  

  九如意——实即便餐,按时令不同、客人多寡配菜,能使客人吃得满意即行,所以又叫“如意餐”。 

  十样景——大体有两种:一种是十景素烩,称“小十样景”,即由玉兰片、红萝卜、白萝卜、百合、白菜心、冬菇、荸荠、马铃薯、豆笋皮、子面盘筋等烩焖而成。其中玉兰片、红白萝卜、荸荠、马铃薯还要雕成各种花形,非常美观。

  另一种则是十样大菜办成的酒席,通常指海生植物、珍珠米、油捆鸡、油豆笋、烧茄子、冰糖湘莲、七层楼、八宝饭、烤菇汤与青菜,也有全仿荤席办成十大碗的。十样景用料多样,制作精细,酸甜软脆俱备,水陆素食皆有,食此即可领略斋席的全部风味。 

  南岳斋席,还有一种具有浓厚乡土风味的豆腐、香椿、辣椒、笋子、菌子等几十种菜的吃法,另有一番风味。

  素斋品尝地点推荐:

  祝圣寺:电话0734-5662260

  水帘洞的素斋堂:电话0734-5672718

  上封寺:0734-5663009 

  福严寺:0734-5662677 

  南台寺:0734-5662193

  吃在景区

  衡山景区内的餐馆食肆以半山亭一带最为集中,其中以延寿村的最为经济实惠,位置就在磨镜台宾馆往前100米左右。因为大部分都是当地村民开设的,小本经营,所以价格适中之余,可以打折,味道也不错!

  提醒:衡山人烧菜放油特别多,所以口味清淡的话要事先声明。

  吃在市区

  南岳区最为繁华的是祝融北路,餐饮、购物最为集中,人流较多,饭菜价格也比山上的便宜。

  另外,在市区品尝夜宵有两个去处:一是独秀中路和独秀幼儿园门口的烧烤一条街,价位相当便宜:二是南岳万寿广场的夜宵广场。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驴妈妈,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南岳衡山  特色美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