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肇庆星湖风景区 品尝地道肇庆美食

肇庆星湖风景区 品尝地道肇庆美食

2010-6-2 11:05:34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广东频道  
   复制链接 |   

  这几年,肇庆美食陆续杀入广州,特别是那肉嫩滑、鳞可吃的麦溪鲤,更引起大家对肇庆美食的关注。

  距离广州90公里的肇庆,开车一小时就到了,成为广州人自驾车旅游的热点。肇庆城中餐饮业相当旺场,新菜式源源不断。依傍着好山好水,所吃的自然都是山里长的、水里游的,做法以蒸、焖、炖为主,配合湖光山色品尝,真是人生乐事。

  图片:清蒸文(山乃)鲤。

  鲤肉质更为幼滑清鲜,麦溪鲤则油份稍重,鱼味更胜一筹。塘鱼之争,不独鲤鱼,鲩鱼也来凑个热闹。原来,文 塘而得名,它食茨实长大,身体浑圆,嫩滑得连鱼鳞都不用打呢!在肇庆市区,文

  肇庆地区,最出名的要数两种鲤鱼———文(山乃)鲤和麦溪鲤。此两种鲤鱼都以吃天然饲料长大、身娇肉贵而闻名。因为对地理环境和气候相当挑剔,只有在有限的鱼塘里可以长成,每年又要等到秋季那一两个月,方可收成,眼下正是食鱼的大好时机。文(山乃)(当地读“庆”音)鲤,因产于肇庆市鼎湖区沙浦镇文(山乃)鲤与高要产的麦溪鲤齐名,不少食肆都可以吃到,吃法以纯粹的清蒸为主。何谓纯粹的清蒸?蒸时不放姜葱,亦不用油,只要加入少许熟盐和陈皮丝,吃起来,鱼鳞柔软,鱼肉肥嫩甘香,不过要价不低,每斤约在30-40元。据天湖大庄园的赖经理介绍,这两种鱼最大的区别是肉质肉味,文(山乃)鱼和骨鱼,骨鱼头尖如鼠,身体较圆;

  麦溪这两个地方出产的鲩鱼一样出众,肉白而滑,蒸煮时,鱼油多得有如浓稠的芡汁,而且物美价廉。它们还可以做刺身,肉薄透明,可以媲美龙虾刺身呢!不过配的不是日本芥末和酱油,而是少许盐、油、胡椒粉———师傅介绍说,这是由于它们是浅水鱼,酱油、芥末反而会掩盖了清香鱼味。除却塘鱼,肇庆人爱吃源源不断的西江河鱼河虾。秋冬多吃。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肇庆星湖  肇庆美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