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 洽川特产购物

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 洽川特产购物

2010-6-1 17:14:09   网友评论来源:全游网  
   复制链接 |   

  红地球葡萄

  红地球葡萄又称“美国红提葡萄”、“全球红”、“晚红”、“红菩提”,八十年代中期引入我国,它的主要特点是:果实特大穗,特大粒,果粒差生紧,果皮中厚,外观色泽紫红,鲜亮晶莹,果肉脆硬,能切成薄片,口味极佳,而且耐拉力强,不脱粒,特别耐贮运,是当今世界晚熟耐贮品种的名牌,是国际市场最具竞争力的鲜食葡萄品种。合阳县大部分红地球葡萄生长发育要求,属最佳适生地区。目前全县共栽植红地球葡萄2.1万亩,再经过三年的努力,合阳将成为全国有名的“红地球葡萄之乡”。

  合阳苹果

  合阳是陕西省的苹果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全县栽植面积已达25.3万亩。合阳又是陕西省苹果优生区,发展苹果生产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特点为“三优”。一是果质优。自然环境和栽培技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苹果产区海拨平均在800米左右,年日照时数达2525小时,日照百分率57%。由于海拨高,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所产生苹果色艳、味浓、糖分高、硬度大、耐贮运。一般硬度在15磅以上,可溶性固形物15%以上。二是外形优,合阳苹果产区系干燥型农业气候区,所产苹果果面干净,光泽度好,口感浓香,风味独特。三是品种优。以优质红富士为主栽品种,有粉红女士、滕木一号、新红星、皇家嘎啦、美国八号等20多个早、中、晚熟优良品种。合阳苹果以梁山脚下的皇埔庄、甘井和杨家庄三乡镇所产最佳。这里出产的苹果已走上国宴的餐桌,享誉京华。合阳苹果多次在省、市评比中名列前茅。“金水牌”、“甘井牌”是合阳苹果两大名牌,获得国家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已打进全国各主要城市的果品市场,远销香港、澳门和东南亚地区的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以及俄罗斯等国家。

  合阳红薯

  又名甘薯,也称作红芋、红苕、番薯、地瓜,距今已有七千年的种植历史。红薯营养十分丰富,每50克中含蛋白质2.3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9克,热里129千卡,胡萝卜素1.3毫克,维生素B10.12毫克,维生素B20.04毫克,维生素C30毫克,尼克酸0.5毫克,钙18毫克,磷20毫克,铁0.4毫克以及钾、铜等多种微量元素,对人体有保健作用,可以防治便秘,增强生理活性。红薯还富含维生素A,可治疗眼疾并具防癌、抗癌之功效。合阳东南部的黄士台原,特别适宜栽植红薯。即使在外地表现很一般的红薯品种,在这里栽植几年后,也会变得甘甜可口。《合阳县志》载:民国三年(1914年)新池镇南顺村李存定由河南把红薯引进合阳,称之为“老红薯”。至二十世纪60年代,红薯栽植遍及全县,“合阳牌”红薯已经国家注册。合阳红薯多以鲜薯运往西安、甘肃、新疆等地,近年来远销北京、上海。红薯也可能晒成薯干,酿酒、制糖和制造柠檬酸;也可加工成粉面、粉条。合阳红薯主要品种有向阳红、农大红、西薯209、88-3、北雷红等。墨池镇北雷村农民培育出来的“北雷红”皮红心黄,大小适中,干面香甜,无论是烧烤、蒸煮都味美无比,在市场上颇受欢迎。

  面花

  面花在合阳又叫“花馍”、“花馒头”,它既有可看的观赏性,又有可吃的实用性,久负盛名,因之合阳便被誉为“面花之乡”。合阳面花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造型生动夸张、色彩鲜艳夺目、民俗气息浓郁、制作精巧细腻的风格特点。同时由于地域的不同,各呈异彩,千姿百态,美不胜收。金水沟以西地区制作的面花偏于细腻,一个大馒头上常常会插上六、七十以至上百朵面花;而在金水沟以东制作的面花个体大,染色明亮鲜艳,一个送清明节用的“娃女子”能做到一尺五高,七八斤重。造型粗犷简洁则是徐水沟以北、梁山脚下面花的特点,突出特征,省去细部。合阳面花从外形上可以分为三类。一是简洁生动的贴花型,类似浮雕,如过“元宵节”的“娃娃馍”;二是夸张性强的变体型,选取花鸟虫鱼、瓜果蔬菜作为表现对象,突出特征,妙在似与不似之间,送端午节用的“花花”(亦称“艾叶馍”)即属此类,第三类是富丽堂皇的插花型,呈立体状,甚至做到了几层高,十分壮观。这一类品种最多,结婚大喜之日娘嫁送女的“老虎馄饨”、祝寿的“寿糕”属此类。合阳面花设色浓艳,大红大绿,具有显著的民间特色,面蒸熟后点染是一大关,既要色彩艳丽,又要不失面的本色,方为上乘之作。

  纸塑窗花

  合腔木偶戏是合阳独有的地方剧种,巧手的农家妇女把线戏搬上了窗格,由此衍生出合阳独有的窗花品种-纸塑窗花。一幅纸塑窗花选取一出戏里的一个典型场面,就像电影里的定格。人物造型与合阳线戏传统的偶人造型如出一辙,头部用白布裹着棉花包好,然后画眉、点睛、涂上胭脂,身体则是按剧中人物的身份用各色彩纸剪贴而成,贴在窗纸上极具立体感,所以群众俗称“出花”即“突出纸外的窗花”。又因题材多是戏曲人物,故而又叫“人厢”。一般的一个窗格一出戏,每个窗格如同一个小舞台,没有背景,突出人物,干净利落。人物造型简洁淳朴,神情生动,产生出极强的艺术感染力。

  刺绣

  合阳县民间普遍流行的传统工艺美术之一,俗称“绣花”或“扎花”,尤以东乡、东南乡和西南乡为多,工艺水平亦高。合阳民间刺绣富有民俗内涵,什么物件上绣什么图案,大都约定成俗,送给老人的耳枕顶上多绣寿桃松鹤,祝其长寿;陪女的花摔子上绣“龙凤呈祥”、“鸳鸯戏水”;小娃背心上绣“麒麟送子”、“莲里生子”;屏风上则绣寓意吉祥富贵的“凤打牡丹”、“双凤朝阳”、“二龙戏珠”等。民间绣花时旧日多用木制的方形或长方形缯子,建国后又有了竹制的圆形缯子,又称“手缯子”,轻巧方便。先把绸缎等用料绷在缯子上,再描画上图案或贴上用纸剪好的图案,用穿上五色彩线的绣花针来回刺绣,要求非常认真,一丝不苟。民间刺绣也有许多针法,以便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

  洽川野鸭

  加工好的洽川野鸭48元/只,在处女泉门口可以购买到最正宗的洽川野鸭。

  九孔莲菜

  此莲菜只有合阳有,纯天然,无污染。1元多钱一斤。

  另外,“诗源”牌纯天然蒲荞生态枕,曾荣获第十届中国杨陵高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一个30元左右。还有洽川野鸡、罗菲鱼、白鲳、鲶鱼、中华绒毛蟹、南美白对虾、实木微雕文化礼品、木刻画、土布床单等。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合阳洽川  处女泉土特产  特产购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