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朴素的民间风味 湖北地区特色美食

朴素的民间风味 湖北地区特色美食

2011-5-8 16:39:5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素有“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之称的湖北省,其菜肴更是汇全国各地的美味于这里,集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集天下菜系于一体。 

  湖北菜是由武汉、荆州和黄州三种地方菜所组成的。其做法以蒸、煨、炸、烧、炒为主,大都汁浓、芡稠、口重、味纯,具有朴素的民间特色。武汉三镇的餐饮服务历史悠久,享有盛名。

  武汉菜花色品种较多,注重刀工,讲究配色与造型,在煨汤技术有独到之处。荆州菜以烹制淡水鱼鲜见长,以各种蒸菜享誉闻名,用芡薄,味清纯,善于保持原味。黄州菜擅长烧、炒,用油较宽,火功恰当,汁浓口重,味道偏咸,富有乡村风味。

  当年毛主席到湖北后曾做过“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诗句,而今的武昌鱼更是远近闻名的。湖北的小吃有面窝、豆皮、油条、糯米、热干面、豆腐佬、炸油饼、糯米包、欢喜坨等,这些小吃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味道独特,在湖北几乎随处都会买到。

  总的来说,湖北的菜肴偏重辣味,与四川和湖南等地的菜肴有类似之处,但没有川菜和湘菜那么辣,所以一般游客还是能够承受的。除了武昌鱼以外,黄陂三合、黄州东坡肉、荆州皮条鳝鱼、沔阳三蒸、瓦罐鸡汤等等也都是湖北的名菜。

  黄陂三合:黄陂三合为黄陂县的传统佳肴,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它以一菜多样、风味各异而广泛流传。当地人称之为三鲜。三合以鱼丸、肉丸、肉糕三菜合一而得名。

  武汉猪肉干:武汉市食品公司生产的猪肉干,使用新鲜猪瘦肉作原料,成品为长方小片或小条型。

  小桃园煨汤:小桃园煨汤的主要品种有瓦罐鸡汤、八卦汤、甲鱼汤、排骨汤、牛肉汤、鸭汤等。鸡汤鸡肉软烂,汤浓味鲜;八卦汤汤色清白,汗鲜肉嫩,滋阴补肾。

  三鲜豆皮:“三鲜豆皮”是武汉市名点之一,迄今已有40年的历史,享有“豆皮大王”的盛誉。

  江陵八宝饭:又名宫廷御膳。为清宫廷名厨肖代创制,专供皇家食用。后肖氏流落江陵,曾在聚珍园餐馆制作,传流至今。系以糯米、红枣、莲子、苡米、桂元、核桃仁、桂花、瓜条等蒸制而成。色泽光亮,香甜可口,油而不腻,甜而不厌。

  湖北特色小吃:孝感米酒、蕲黄甲鱼、广济野鸭、红安鸳鸯元宝、广济野鸭、五祖寺素食、罗田板栗肴、武穴卷煎、蕲春泥鳅钻豆腐、老通城豆皮、四季美汤包、蔡林记热干面、凉粉凉面、炖莲子、炒良乡栗子、冲糯米粉、炒白果、沔阳三蒸、武汉酸白菜、广水滑肉。

【分页导航】
   [编辑:]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湖北大公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湖北特色美食  武当山景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