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浙江省天台特色美味小吃之天台十景糕

浙江省天台特色美味小吃之天台十景糕

2010-5-20 11:06:25   网友评论来源:台州旅游网  
   复制链接 |   

十景糕

  天台原有“十景糕”,是在糕上印上天台山十景图案,后来就成了“什锦糕”,品种多样,带有喜庆色彩。新媳妇回门时,娘家总要准备些花糕、寿桃糕、元宝糕之类的东西,连同红鸡蛋、喜糖,分送夫家所在的左邻右舍,称“伴手羹”。

  花糕,是把麦粉团放到木模上印制出来的。主要图案有“寿”字,“双喜”字,吉祥结、梅花,也有印成云朵形、鱼形、鸟形的,这种糕点一般是甜馅或实芯的。从外形来看,无异是一种艺术品。

  寿桃糕,做法与馒头相近。把麦粉捏成桃形,在顶上切一个蒂头,蒸熟就可以了。元宝糕,是把粉团捏成“山”字形。嫁娶、做寿、赕神仪式上都用得着。

  重阳节,天台有发洋糕的习惯。“发”和“糕”字含有“发财”、“步步登高”的意思。制作时,把米粉或麦粉调粘稠,加糖,倒入铺有屉布的笼中,蒸熟,切成块状,即可食用。与此相近的是“糕栏”,米粉加糖蒸制,即可熟食,也可将糕块切成细条,烘焙晒干,即成“粉糕”(这“糕”字音“告”),更高级的叫“浸糖糕”。每逢年节,人们把它和米胖糖、花生糖、芝麻糖等配盘招待宾客。

  附带说一说麦果,是把麦粉团压扁,放在锅上烙,等它的一边鼓胀起来像小包一样就行了。一般切成菱形,意思是给四方的鬼神享用。因此这实际上是一种“冥食”。七月初三夜,乡民把它与寿桃糕、元宝糕、豆腐、刀头肉块等祭品,垫在树叶上,敲锣打鼓放在路口,称之为“放路灯”,意在施食饿鬼,祈求平安。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浙江  天台小吃  天台十景糕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