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古城西安千年历史沉淀出来的特色美食

古城西安千年历史沉淀出来的特色美食

2011-1-24 17:24:34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知道  
   复制链接 |   

  方便牛羊肉泡馍 

  牛羊肉泡馍是西安最有特色最有影响的食品。特点是料重味重,肉烂汤浓,香气诱人,食后余味无 ,又有暖胃之功能。古称“羊羹”,宋代苏轼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诗句。羊肉泡馍的烹饪技术要求很严,煮肉的工艺也特别讲究。其制作方法是:先将优质的牛羊肉洗切干净,煮时加葱、姜、花椒、八角、茴香、桂皮等佐料煮烂,汤汁备用。馍,是一种白面烤饼,吃时将其掰碎成黄豆般大小放入碗内,然后交厨师在碗里放一定量的熟肉、原汤,并配以丛末、白菜丝、料酒、粉丝、盐、味精等调料,单勺制作而成。牛羊肉泡馍的吃法也很独特,有羊肉烩汤,即顾客自吃自泡:也有干泡的,即将汤汁完全渗入馍内。吃完馍、肉,碗里的汤也被喝完了。还有一种吃法叫“水围城”,即宽汤大煮,把煮熟的馍、肉放在碗中心,四周围以汤汁。这样清汤味鲜,肉烂且香,馍韧入味。如果再佐以辣酱、糖蒜,别有一番风味。是一种难得的高级滋补佳品。西安的羊肉泡馍馆很多,其中最有名气的要属百年老字号的“老孙家”和“同盛祥”。现在,为满足本地群众或外地游客馈赠亲友等需要,老孙家在传统工艺基础上,溶入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在绝对保证质量、风味、特色的前提下,“老孙家”饭庄经过多年的研制与开发,现已推出多款口味纯正、包装精美的方便牛羊肉泡馍(袋装、碗装、盒装),这些产品携带方便,食用简单,满足了内地、外地甚至外国人士的需求,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秦椒 

  西安秦椒干、韩城大红袍、凤县大红袍花椒等都很有名。秦椒素有“椒中之王”的美称,是陕西一项大宗出口商品,畅销国际市场。西安辣椒呈细而长,深红发亮,味辣浓香,易干耐藏,被称为“辣中之王”。同时,它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辣红素,辣椒素,蛋白质,脂肪,磷,铁等成份。能调剂品味,增进食欲,帮助消助消化。凤县大红袍花椒是凤县的名优土特产品,粒大、色艳、味浓、肉厚、外鲜红、内淡黄,果柄有小瓣,形似双耳,是与其它产地花椒最大不同之处。既是优质的调味品,又是重要的中药,用于佐料,使肉菜鲜美,且又去腥、杀菌功能。用于中药,有温中散寒、止痛等功效。凤县栽植花椒历史悠久,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凤椒卓越的内在品质,被专家赞誉为“花椒之王”,是凤县的名特产品。凤椒又名“大红袍”其色鲜红、粒大、肉厚、有双耳、麻味悠久、清香浓郁,素有“香飘十里”之美誉。 

  秦岭中华猕猴桃 

  中华猕猴桃是中国特有的藤本果种,因“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其名“猕猴桃”(李时珍《本草纲目》),在我国有两三千年的栽培历史。陕西省的年产量居全国第一位。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高档水果,被誉为水果之王。中华猕猴桃滋味酸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氨基酸和多种矿物质,除食用外,具有滋补强身等功效,享有“世界珍果”之美称。陕西秦巴山区是猕猴桃的主要产区,年产量居全国首位。中华猕猴桃呈椭圆形,小似核桃,大如鹅卵,皮色褐绿,内瓤翠绿,清香酸甜,营养价值极高,它除了可以食鲜果,还加工成果汁、果酒等饮料和果酱,这一系列猕猴桃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均颇受欢迎。 

  猕猴桃果脯 

  猕猴桃富含人体所需的17种氨基酸,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因其vc含量最高营养丰富被誉为水果之王。猕猴桃经过科学加工成果脯,酸甜可口,保存了鲜猕猴桃的全部营养和色香味,并有松脆的口感。猕猴桃果脯具有携带方便,保存期长等特点,在当今的食品界倍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且特别适合心脏病,高血压,胃病患者使用。同时也是偏食儿童及减肥者的最佳零食,更是送礼,旅游,休闲必备的食品。猕猴桃果脯的诞生,是对当今流行的其它消闲方便食品的一次强有力的挑战。目前,俄罗斯,新加坡,日本,欧洲,台湾,香港等市场销量巨大,国内市场也具有潜力。 

  琼锅糖 

  琼锅糖是名誉三秦的地方特产,自明清以来为历年宫廷贡品,具有数百年的悠久历史。 琼锅糖选用该古镇的优质井水与上等精细小米蒸馏,与大麦芽浆搅拌发酵淋汁,用铁锅熬成糊状”灶糖“取出冷却,再在蒸汽加热中反复拧条拉扯,使糖色由黄变白如琼,然后与炒熟的白芝麻,陈皮等分层置于瓷缸内热焖,最后混压成饼、刀切成条、即成香味醇浓的风味物品琼锅糖。因其香酥脆甜、口嚼味美、佐料考究,历来为民间传统的消食润肺、健脾补肾之保健珍品,由于该糖忌热怕潮,只宜冷天小批量生产,故成为传统的年节、冬令稀有天然绿色食补佳品和馈赠亲朋好友的上乘礼物。亦是中外游客选购品尝的地方风味特产之一。 

  陕西板栗 

  唐代医学家孙思说“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唐诗云:“老去自添腰脚病,山翁复栗旧传方”。板栗内含淀粉、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等各种营养物质,其中淀粉中的直链淀粉远非稻、麦可比,尤其是内含物质葡萄糖------甙3,具有明显的健胃补肾功能,是老龄人和幼儿的理想补品。陕西镇安县地处亚热带北缘、秦岭之山,地貌多样,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光热适中,无霜期长,和板栗的生物学特性相比是其分布范围内最适宜生产地区之一。镇安板栗居全国之冠,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陕北大红枣 

  大红枣是陕北著名土特产。陕北土质独特,光照、气温、降雨量等自然条件适宜,所产红枣果大、肉厚、色红、味甜。红枣营养丰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但可食,还可入药,深受人们喜爱。

  陕西党参 

  陕西党参俗称“西党”,以根条肥大、粗实、纹多、味甜而著名。党参是极佳补品,生津液、活内伤、健脾胃,对妇女血崩等病疗效尤佳。主要产于陕西南部的汉中、安康和商洛等地。是颇受欢迎的中药补品,并且为出口产品。 

  陕西青茶 

  陕西绿茶统称“陕青”,栽培历史悠久。主要产于陕西南部的紫阳、安康、岚皋、平利、西乡的十多个县区,这里是全国的主要茶叶产区之一。陕青是将刚摘下来的鲜嫩茶叶,经过刹青、揉捻、焙制分筛等工序精制而成。因此,茶叶柔嫩,含芳香油多,具有条索匀整,色泽绿润,水色清澈,饮入口中鲜爽香醇,回味甘纯。以紫阳宦姑毛尖、白家河园炒青、平利三里亚炒青、岗皋龙安寨烘青和西乡子午仙毫,因采制精细,风味特异而富有名气,尤其是紫阳的富硒茶因具有多种医药功效而称为名优佳品。 

  商洛核桃 

  商洛地区是著名的核桃之乡,年产量为全国第一。核桃营养非常丰富,含有较多的脂肪和蛋白质。还含有铁,镁,钙,锰等矿物质和胡箩卜素,硫胺等多种维生素。核桃对大脑有特效滋补作用。

  天麻 

  天麻主产于陕西南部的秦岭和巴山地区,以汉中、安康、商洛地区产量最高,居全国第一位。天麻可入药,还可制作名贵佳肴。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安特产  秦始皇陵  兵马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