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古城西安千年历史沉淀出来的特色美食

古城西安千年历史沉淀出来的特色美食

2011-1-24 17:24:34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知道  
   复制链接 |   

  老童家腊羊肉 

  西安辇止坡老童家腊羊肉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它以带骨羊肉为原料,配以芒硝、桂皮、八角、花椒、草果、小茴香和青海盐为辅料,经过腌肉、煮肉、焖肉等工艺精制而成。它色泽红润,肉质酥烂、膘肉分明,油香不腻,鲜美可口。三百多年来,以其独特风味一直受到人们的欢迎。

  “贾永信”腊牛羊肉

  已又百余年的历史,选用秦川黄牛及秦陇大尾绵羊为肉源,配以上等调料,不使用色素,防腐剂及化学添加剂,在保证不改变肉质、营养成份的情况下结合现代科学技术使其可保鲜180天。

  “贾永信”牌真空保鲜无色素腊牛羊肉系列产品,以其独特的地方风味、特殊的加工工艺,使其腊牛羊肉其色泽红润,气味芬芳,肉质软糯,糜而不烂,浓郁醇香,入口即化。素有“肥肉吃了不腻口,瘦肉无渣满含油”的赞语。并解决了牛羊肉只能现做现吃不能外出携带之难题,为古城西安一绝。 

  西安樊记腊汁肉 

  西安樊记腊汁肉历史悠久,其制作方法相传始于战国时代的韩国,后传入泰国经时代沿袭演变,传至今世,已成为著名的风味佳肴。樊记腊汁肉,选料精、调料全、火功到、制作精,色泽红润,肉质鲜嫩、软烂醇香,旧贮不变,素有“肥肉吃了不腻口,瘦肉无渣满含油,不用牙咬肉自烂,食后余香久不散”的赞语。使用时,一般以刚出炉的“虎背铁圈菊花芯”的白吉馍夹着食用深受广大食客的喜爱。樊记腊汁肉1989年曾获得原商业部授予饮食业优质产品“金鼎奖”称号;1999年获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烹饪协会授予“陕西名小吃”称号;2000年获国内贸易部授予“中华名点”称号;2000年获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名小吃”称号;2001年樊记腊汁肉店被国内贸易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 

  临潼火晶柿子 

  临潼火晶柿子是柿子中的姣姣者,“火晶”因果实色红似火,果面光泽如水晶而得名。又因熟后质软,外皮火红,深秋成熟时挂满枝头,整个柿树林如火焰般艳丽,所以又叫“火景”。火晶柿子果实扁圆、个小色红,晶莹光亮、皮薄无核,肉丰蜜甜,皮面细润而光滑,果肉深红,果蜜,食味美。吃起来凉甜爽口,甜而不腻,味道极佳,且果皮极易剥离。火晶柿子还可加工成柿叶茶、柿子饼等。 

  临潼石榴 

  石榴相传为西汉张骞础使西域时引进中国。石榴是水果中的佳品,石榴花火红艳丽,芬芳宜人,被选为西安市花。临潼栽培石榴历史悠久。石榴分酸、甜两种。酸型汁多皮薄,籽粒肥大,可贮存较长时间。甜型味道香甜,有“冰糖石榴”之美称。不论是酸或是甜,临潼石榴均皮红个大,皮薄籽满,色泽鲜艳,味美可口。 

  德懋恭水晶饼 

  德懋恭水晶饼 清光绪年末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太后避难到西安,曾在广济街口闻香停车,品尝了德懋恭生产的水晶饼大加赞赏,逐将其钦点为“贡品”,这之后德懋恭更是锦上添花,名价倍增。130年来,德懋恭人依据“德、懋、恭”三个字的语意去做人、经商,使德懋恭的名气越来越大,德懋恭水晶饼信誉越来越高。德懋恭水晶饼是古城西安名特风味食品,因其馅晶莹透亮,犹如水晶而得名。是秦式糕点的代表。水晶饼源于宋代下刲县,曾与燕窝、银耳、金华火腿齐名。水晶饼以西安德懋恭生产的最为正宗有名。其成品小巧玲珑,皮酥馅足,滋润适口,层次分明,油多吃而不腻,糖重入口渗甜,且以其浓郁的玫瑰和橘饼清香使人见即想食。水晶饼面色金黄,四周雪白,素有“金底银帮鼓鼓腔,红色印章盖中央”的赞誉,被称为“秦点之首”。 

  西凤酒 

  西凤酒产于凤翔县。凤翔位于关中西部,故称西凤酒。据史记记载,唐代西凤酒就有“甘泉佳酿,清冽醇馥”的美名。当地人常说“东湖柳,柳林酒”。西凤酒用的是柳林镇的井水,水质清醇甘冽。酿酒用的原料是就近产的高粱,并用60%的大麦和40%的豌豆做曲酿造。在酿造中,采用多次发酵,多次取酒的方法,且西凤酒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糖和矿物质,还兼有补气血、润肺等药用功能,是人们喜爱的佳品。西凤酒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远在唐代就已列为珍品,是我国八大名酒之一,现远销海内外。 

  西安黄桂稠酒 

  黄桂稠酒是西安地区一种古老的名贵饮料。稠酒因酒液乳白粘稠而得名;是选用糯米,经蒸熟加曲发酵而制成了的一种原汁酒。酒液中加入桂花后,即为“黄桂稠酒”。 黄桂稠酒对不善饮酒者也可饮用。黄桂稠酒的特点是汁稠、醇香、绵甜可口,有止渴、润肺、舒筋活血、健脾开胃等功效。 

        黄桂稠酒历史悠久。盛唐时期朝野上下无不饮之。相传,唐朝以饮酒为乐的诗仙李白喜饮稠酒,杜甫有“李白斗酒诗百篇”的描写。稠酒酒精含量低,大约10度左右,所以李白才敢开怀畅饮。周恩来、彭德怀、郭沫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生前都十分喜爱饮用“黄桂稠酒”,并用它来多次招待和宴请国内外宾朋,郭沫若曾赞誉它“不象酒、胜似酒”。如今,西安黄桂稠酒已成为逢年过节西安人餐桌上的必备饮料。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安特产  秦始皇陵  兵马俑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