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之宁夏特色美食

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之宁夏特色美食

2010-5-19 13:12:33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网  
   复制链接 |   

        11. 回族麦芽糖

  麦芽糖是宁夏川区回族群众喜食的一种传统风味糖果食品。每逢秋收完后,回族群众便晒好大麦,整理好家具,开始碾米,做糖。这种习惯已有200年的历史。宁夏川区是宁夏大麦的主要产区,为回族群众做糖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他们做的糖果除了自己食用外,还拿到街上出售。到了民国年间,宁夏已有几十家制作麦芽糖的作坊,其中尤以平罗县惠北乡回族群众毛义山、毛义川的最有名气,为“毛家糖坊”。

  制法:

  (1)大米子碾好,晒几小时后与净大麦同放大锅内煮熟,直至水干。然后加适量水煮3-5分钟,立刻倒入大缸中。缸底漏眼要塞严。缸底下挖一大坑,坟内放一空而净的缸,两缸底口对齐,缸口盖严,约30分钟左右后,缸内发出“卜咚卜咚”声响后,急抽开缸底漏眼,上缸内不停地流下乳白色的糊汤入坑内缸。

  (2)取出糊汤倒入熬锅中,加旺火,不停地反复搅动。待汤糊稠时,用木推子推搅,以防糊锅底。直至糊汤变成乳白色状的糖稀。

  (3)将豆面(1千克)炒熟,和红糖或白糖用开水冲开,和糖稀和在一起,呈大面团状。切成小块,擀成薄张,然后用刀切成各种形状,放凉屋席上冷却。待糖皮稍硬时,即可食用。

  特点:这种农家糖吃起来干硬、甜脆、耐嚼,有豆味。它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钙、磷、铁,常食可消渴除热,补虚化食,止泄宽胸。

  12. 烩小吃

  烩小吃是一道传统著名小吃,宁夏各地均有制作。因为夹板(夹沙)和丸子是小吃的两种主料,故又称烩夹板丸子。

  制法:羊肉洗净剁成肉泥,拌入鸡蛋、淀粉、葱未、姜末等料,制成肉馅将制好的一半肉馅平抹在鸡蛋皮上,上面再盖一张鸡蛋皮,压实后用刀切成菱形块,下入油锅内炸呈金黄色捞出(俗称夹板或夹沙)另一半肉馅则用手挤成丸子,也下油锅炸熟。烩制时,炒勺内依次放入羊肉汤和夹板、丸子、菠菜等料,烧开后用淀粉勾薄芡即成。

  特点:质地软嫩,滋味鲜香。

  13. 正宗涮羊肉

  涮羊肉,始于我国东北和西北少数民族地区,最初称“煮羊肉”,是以厚片小块为主。到了南北朝出现了铜制火锅,使用火锅煮羊肉就逐渐发展了。宁夏滩羊不与其他羊类杂交,生活在腾格里沙漠边缘,吃盐碱地里的草长大,因而肉质好驰名于世。特别是滩羊中的羯羊(即小山羊出生一月内阉割,使其长大后食用)。羯羊肉是上乘的佳品,营养丰富,并有滋补功效,吃起来细嫩可口,火燥腥味,我们全部选用的是滩羊中的羯羊为原料,所以保持了特有的风味和品牌。宁夏的涮羊肉吃起来鲜、嫩、满口生香,没有半点腥臊味。火锅中的汤是中药,羯羊脖子等十几种原料配制而成,味道更加丰美特别。食用方法独特,涮着吃味道十分鲜美。

  1.精选原料:盐池等地的绵羯羊,这种羊没有膻味。一只羊以出肉20公斤左右最佳。其中能够涮食的肉只有十五斤左右,是用羊的“上脑”、“小三岔”、“大三岔”、“蘑裆”、“黄瓜条”这五个部位。

  2.传统冻肉方法:冰池内埋肉,一层肉一层冰,中隔油布,层层埋好。冰冻两天左右,使肉内外冻实,其目的,清除膻味,改善肉质。

  3.调料不少于七八种,如可用香油炸制的辣油,用芝麻酱、卤虾油、酱豆腐、腌韭菜花和酱油等。辅料还可加酸菜、冻豆腐、热芝麻饼等。

  4.食用时一次夹的肉片不宜过多,一般来2至3片,过多就会靠民生熟不均的现象,影响口味。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宁夏特色美食  西夏王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