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中国四川千奇百怪的美食之乐山五香虫

中国四川千奇百怪的美食之乐山五香虫

2010-5-17 15:36:37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乐山五香虫

  俗话说:“吃在四川”。四川的吃食千奇百怪,不亚于吃广州蛇,河南蚱蚂,法国蜗牛,非洲蚂蚁,古巴牛蛙。乐山市五通桥区竹根滩一带的人吃“打屁虫”久负盛名。

  每到深秋初冬的傍晚,就有沿街叫卖打屁虫的。过去一分钱能买上十枚,现在要两分钱才吃得上一枚。下班后,星期天、节假日什么的,花上一块钱,买上一小碟,再斟上一杯五通桥“西坝三绝”之一的“呈全米酒”,或独操,或二人对酌,或三、五人轮流把盏,不用筷子,就着两个指头拣打屁虫下酒,再摆上四川的龙门阵,别有一番情趣。

  看官,打屁虫是什么?打屁虫者,能打屁,放出臭气味的虫也。其学名叫椿象,又曰蝽,属昆虫纲异翅亚目(Heteroptera),据《辞海》载这类昆虫品目繁多,约三万多种,这种能吃的打屁虫只是其中一种。

  打屁虫体形扁平椭圆似胡豆状,黑灰色,体长约2公厘,体前部有三对脚,会爬行,背部有双层翅善飞,体后部有挥发臭腺开口,遇敌即放出臭气,或散发怪异气味,故得“打屁虫”“屁蛋虫”“放屁虫”之浑名。

  打屁虫的生活习性,白天到山上觅植物技叶汁为食,傍晚飞到河边卵石坝里的卵石下栖身,五通桥地处岷江河畔,浅丘地貌,有平坝,有山有水有树,竹根滩沿河卵石较多,很适宜打屁虫的繁殖。

  捕捉打屁虫很辛苦,须起大早,有大雾天是必去的,因为这种天气打屁虫到河坝卵石下栖身的最多,通常一平方米的卵石下栖身的有一、二枚,多则十多枚。

  深秋的早晨,北风卷着团团浓雾扑面而来,气温低到五、六度,捕捉者不时把双手放到口边哈气取暖,蹲着把那冰凉的石头翻个个,真够受的了,但打屁虫就在下面,还必须抓紧时机,因为,只要天一放晴,雾一散,太阳高挂,打屁虫就会蠢蠢欲动,进而很快飞走。

  捕捉者大多带一小布袋去捕捉,虽然付出了艰苦的劳动,但只要布袋里的打屁虫在不断地增加,捕捉者的脸上就始终挂着微笑,一般人一个早晨能捉到几十只,有经验者不用说是上千只的收获罗。

  打屁虫的烹饪工艺很简单,首先,要把好“杀尿”关,将打尿虫放到七、八十度的热水中烫杀,杀其尿(迫使打屁虫将尿全部排出),放其屁(臭气),去掉骚臭味,然后,放入铁锅,不放油(打屁虫自含油脂),用小火炕脆,再加食盐少许即可食用。

  制成品呈油黑色,黑里透黄,头、翅、脚居在,这,能吃么?能!不信你尝!初试者往往不站贸然行动,于是小心翼地拣上一枚丢入口中,“嘣吱!”一声,一股特殊的香脆味油然而生,“真香!”,品味者必定一枚一枚地吃将起来,直到把最后一枚送入腹中。

  人们都说打屁虫“闻有怪香,咬有脆感,嚼有滋味,吃了开胃。” 所以,制成品都不再谑称“打屁虫”,而尊以川味的“五味”之“五香”为“五香虫”的雅号,沿街叫卖者也都声呼:“五香虫!”。

  前不久,一位诲外侨胞A君风风火火回到阔别四十多年的五通桥故乡,回家的当天,他就嘱咐家里人每天给买上一小碟五香虫,他说,四十多年了,好些事都忘了,可家乡的五香虫,那独特的,世上少有的风味,却使我时常想起,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

  他还避开家人,相邀了两位孩提时曾冒着割资本主义尾巴风险,一起去捉打屁虫卖,帮助家里挣油盐钱,挣学费、书费钱的老哥子,到竹根滩的小中坝去捉了一次打屁虫,圆了四十年来的梦,又仿佛回到了儿时……

  打屁虫还有大补元气之功效。旧时,这里就有“有钱的人吃龟胶鹿茸,没得钱的人吃打屁虫”之俚语,可见打屁虫是身体虚弱者常服的“补品”。打屁虫对小孩的 “尿床”病还具有特殊的疗效,至今仍在五通桥民间流行,谁家的小孩患“尿床”病了,只要吃上几枚五香虫,当晚就能凑效,“虫”到“病”除。

  打屁虫还可以泡制成“五香虫药酒”,其制法是将打屁虫直接放入白酒中杀尿的为最佳,再浸泡上七日便可服用,其酒性能助阳燥热,可治身体羸弱、风寒湿症。

  据《本草纲目》载,打屁虫医学名属“九香虫”类,其性辛、热,补气升阳,但不宜多吃,多吃上火。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都有她自己的骄傲,自己的独到之处,创新之处。

  五通桥人杰地灵,山美,水美,素有“小西湖”之称。

  游玩出了“黄葛树之乡”“游泳之乡”“龙舟之乡”“桫椤之乡”。

  吃出了“盐化之乡”“生姜之乡”“豆腐之乡”“麻辣烫之乡” 。

  穿、用出了“毛毯之乡”“电机之乡”“轴承之乡”“锅炉之乡”“皮革之乡”等等如此多的光环美誉。

  五通桥又是青年英雄丁佑君烈士的故乡,近年又发现天然毛泽东石像,睡佛像,这些史料早有记载。

  但吃虫的历史,文字上尚无记载,大约“五香虫”是“荒诞食品”,吃虫是“邪端异说”,上不了孔志夫子的“尔雅台”。

  据邻里几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讲,他们的父辈、爷辈都喜欢吃五香虫,所以,吃五香虫上百年的历史是无疑的了。

  他们还说,战争年代刘伯承在五通桥养伤时,与共产党友好的、国民党的张二旅长,不但陪刘伯承钓鱼,静守养性,还让刘伯承喝过五香虫酒,以调养气血。

  抗战时期,一批科技界、文化界的名人,侯德榜、范永澜、徐悲鸿、丰子凯等人驻足五通桥时,都对五香虫产生过隆厚的兴趣,晚饭时,常常叫堂倌去街上买一些五香虫回来下酒,佐餐助兴。

  笔者希望借贵网一角向更多国人疾呼,法国人等把“蜗牛”的“触角”伸向了世界,伸向了四川,一些报刊杂志把这些洋昆虫吹上了天。本文就是要向世人展示中国可食性昆虫的存在,中国昆虫可食性广,药用性强,有浓厚的乡土情趣,具有重要的开发性价值,特别是餐饮业、药业、旅游业的开发价值,不能冷落了有中国特色的东西。

  五通桥人吃五香虫可谓“四川荒诞食品一绝”,“中国一绝”。吃五香虫是五通桥人吃虫文章的开头,还有吃米虫、吃笋子虫的,吃知了虫、松树虫的,吃蜜蜂蛹虫的,真够得上开创一个昆虫食品企业,搞它个民间风味的昆虫系列小食产品,走出四川盆地,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跻身于世界风味小吃之林。

  笔者自一九八八年首次刊出五香虫的文章,至今已有十五个年头了,和者寡,五香虫和五香虫酒至今没有出现在餐饮业的桌上,作为一种资源,它们大都仍静静地躺在河滩地里。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乐山  五香虫  千奇百怪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