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食在藏地:雅鲁藏布峡谷地区饮食特色

食在藏地:雅鲁藏布峡谷地区饮食特色

2010-6-11 11:25:5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除拉格有清真饭馆外,沿途在阿尼桥、汗密、达一洞,背崩有山民出售方便面、饼干、罐头一类的食品,还有提供煮饭工具的地点,徒步者自己可以携带大米或方便食品做饭。由于路线艰难漫长,可携带部分高能食品补充体力,适量的准备些快速提高血液含氧量的药品,如西洋参含片。除拉格有清真饭馆外,沿途在阿尼桥、汗密、达一洞,背崩有山民出售方便面、饼干、罐头一类的食品,还有提供煮饭工具的地点,徒步者自己可以携带大米或方便食品做饭。由于路线艰难漫长,可携带部分高能食品补充体力,适量的准备些快速提高血液含氧量的药品,如西洋参含片。

  糌粑

  糌粑是藏族的主食。藏族人一日三餐都有糌粑。糌粑,名宇听起来新鲜,实际上就是青棵炒面。它是青稞麦炒熟、磨细、不过筛的炒面,与我国北方的炒面有点相似,但北方的炒面是先磨后炒,而西藏的糌粑却是先炒后磨,不除皮。 吃糌粑时,碗里放上一些酥油,冲人茶水,添上炒面,用手搅拌。拌时,先用中指将炒面向碗底轻捣,以免茶水溢出碗外;然后转动着碗,并用手指紧贴碗边把炒面压人茶水中;待炒面、茶水和酥油拌匀,能用手捏成团,就可以进食了。食时用手不断在碗里搅捏,揉合成团,用手往嘴里送。藏族群众吃饭枣般不用筷子、勺子,只用手抓。这种吃饭方式和印度人相似,印度人吃米饭也用手抓,叫做抓饭。

  藏香猪肉

  藏香猪在藏区牧民是很少管理的,基本是都是野外放养,由于生活于高寒地区,以野果、草根为主食,藏香猪的生长速度较为缓慢,且体形较小。但同时它也具有了皮薄、胴体瘦肉率高、肌肉纤维特细、肉质鲜嫩的特点。

  藏香猪宰杀后可带皮切割成两指宽的长条,撒上盐及作料,挂在屋顶,地上燃火,肉便成意肉,吃时肉皮朝下,放置在柴火堆上烤熟。烤出的肉质鲜美,野香满溢。进餐时,多与糟粑、酥油茶一起吃。

  酥油茶

  特点:酥油茶是很适合高寒地区的一种饮品。酥油茶里的茶汁很浓,有提神醒脑、生津止渴的作用。西藏人喝酥油茶比较多,吃完肉、吃完糌粑就喝酥油茶,酥油茶还有去腻顺肠之功效。

  制作:先把茶砖或沱茶熬煮,滤出茶汁,倒入茶罐,放在一旁待用;然后取适量的浓茶汁加上适量开水,再加上适量盐,倒入“董莫”,放入酥油,用力将“甲罗”(打酥油茶用的木棍)上下来回搅动几十下,待酥油全部溶解后,再倒进锅内加热,便成了可口的酥油茶。

  藏族吐巴

  主打:面粉、馅料等

  故事:藏族吐巴,类似于饺子,象内地在饺子中包硬币一样,吐巴里面也会包有石子、辣椒、木炭、毛线等。而且吃到什么都有各自特定的含义,石子表示新的一年里心肠硬;辣椒表示嘴如刀;木炭表示心肠黑;毛线表示心肠软;一般在腊月二十九享用。

  攻略:藏族的吐巴是一种娱乐性的食品,因为里面包着石子、木炭等等,所以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口咬。吃到包的东西必须即席吐出,与众人一同分享,新年的预示。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雅鲁藏布  大峡谷  饮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