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之特产购物指南

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之特产购物指南

2010-6-11 11:20:44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门巴竹编

  门巴人居住地多树多竹,门隅腹心的达旺一带的竹器编织业比较发达。竹编品中以一种叫“邦穹”的织品最为有名。邦穹需要红、黄、蓝、黑等颜色的几百根细蔑编织,图案是细密多变的几何图案。门巴族的手工业还没有从农业分离出来,手工业者本身大多从事于农业生产,以竹木器、石器和造纸手工为主,其中竹木器制造最为普遍,种类繁多,最流行的有竹编筐、篓、席、筛、斗笠乃至箱、桌、床、柜等木器家具,还有藤拐仗、藤帽等。竹编器物中,有一种叫“邦穷”的扁圆状盒子是墨脱地区传统的手工制品,多做饭盒使用或盛放小杂物,是用数百根分别染有红、黄、蓝、黑等颜色的薄薄的细竹篾编成,玲珑剔透,浑然一体,是别致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工艺品。此外美观实用的斗笠,轻薄柔软的蔑席,也都畅销藏族和门巴族地区。

  门巴木碗

  门巴木碗是久负盛名的优秀工艺品,它是用硬木树根或树瘤(岩柏、青(木冈)米柳、杜鹃或桦树等)加工制成,木质细密坚硬,花纹别致美观,用它饮酥油茶和盛酒有一种特殊的香味。

  门巴木碗不变形,不皲裂,不褪色,经久耐用便于携带,深受藏族人喜欢。特别是以岩柏、白青和桦树树根树瘤制成的木碗还有防毒的功能。根据品质的不同,可将门巴木碗分为三种:上等为“杂雅”,以镶银边者为最佳,这种碗制作精良、美仑美焕,是难得的珍品,中等为“锅拉”,下等为“索果尔”。

  墨脱石锅

  墨脱特产石锅是西藏江南的墨脱县特产,其青的秀水孕育出一种色泽深灰、质地绵软的石头,当地人用整块这种石头雕刻成锅。

  所谓石锅是用西藏墨脱的石头打造,墨脱石甚是传奇,在当地用钢刀削石,可以削石如泥,一旦离开墨脱,石头便坚似钢铁。墨脱石锅石锅具有较好的保温功效,含各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当地人用此锅炖出的土鸡及各种山野味等食品营养丰富,异香扑鼻。

  贵南藏绣

  贵南藏绣,民间俗称“针线”,是雪域藏区农耕文化和藏传佛教结合的产物。凝聚着藏族劳动妇女的智慧和创造,是优秀的藏族民间传统文化之一,承载着青藏高原厚重的农耕文明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贵南地区传统藏绣历史悠久,远近闻名,全县六个乡镇中沙沟乡、茫曲镇、茫拉乡和过马营镇四个乡镇是贵南藏绣主要分布地区。全县目前有藏绣艺人约400余人。有丰富的藏绣艺人资源和浓厚的藏绣文化基础,被称为“藏绣之乡”。贵南藏绣被青海省文化厅列为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贵南藏绣传统针法有平针、串针、跳针、回旋针等十余种针法,贵南藏绣创作的各种图案色彩艳丽、线条流畅、人物活灵活现,做工精美绝伦,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贵南藏绣的内容除了唐卡和传统图案外,还有山水、人物、动物等,是我国少数民族刺绣派别中内容最丰富的一种。

  唐卡

  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和苯教作品。它类似于汉族地区的卷轴画,多画于布或纸上,然后用绸缎缝制装裱,上端横轴有细绳便于悬挂,下轴两端饰有精美轴头。画面上覆有薄丝绢及双条彩带。涉及佛教的唐卡画成装裱后,一般还要请喇嘛念经加持,并在背面盖上喇嘛的金汁或朱砂手印。也有极少量的缂丝、刺绣和珍珠唐卡。唐卡的绘制极为复杂,用料极其考究,颜料全为天然矿植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退,具有浓郁的雪域风格。唐卡在内容上多为西藏宗教、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等,凝聚着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记载着西藏的文明、历史和发展,寄托着藏族人民对佛祖的无可比拟的情感和对雪域对佛祖的无可比拟的情感和对雪域家乡的无限热爱。

  唐卡最常见的尺幅是条幅形,底边留有很大的空白,尺寸一般是长75厘米,宽50厘米,除条幅形唐卡外,还可以看到横幅形唐卡:这种唐卡大幅的长1.10米,条宽约3.5米。

  根据制作唐卡所用材料,可以将唐卡分为两大类。一类用丝绢制成的唐卡叫做“国唐”,另一种用颜料绘制的唐卡叫“止唐”。

  珠宝饰品

  西藏的珠宝首饰有珍珠、玛瑙,金、银制品等,不同的藏饰品都有不同的寓意,而且同一种藏饰的不同款式寓意也不同,但基本上都意味着祝福。例如较为名贵的西藏天珠,“单眼天珠”代表智慧,“双眼天珠”能保佑夫妻和睦,“三眼天珠”则能带来财运。而西藏手镯和戒指一般由藏银制成,上面刻有梵语,具有辟邪、祈福的作用。

  牛骨饰品

  饰品的成因与早期人类的自然崇拜和灵性崇拜的演化有关联,可以看出已有崇信意识和审美意识,配带在身,不但装扮了自己,也是吉祥或避邪之产物,充分体现了人类本能的爱美之心。

  藏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天生拥有那片土地赋予它的神奇魔力,懂得用美石、玉器材质进行有目的的加工,用他们灵巧的双手,通过高原特有的珊瑚,玛瑙,牦牛骨,藏银,藏铜打磨出他们祖祖辈辈的图腾崇拜---藏饰,使之粗犷的外表却有精致的内涵。

  牦牛是藏民最好的朋友,被藏民誉为美好的神圣动物,牛骨作为一种独特的装饰品,原始自然、粗犷豪放,给佩戴者增添一种野性的魅力!

  面具

  藏语称面具为“巴”,是从宗教艺术派生出来的一种工艺品,大致分为三个部分,即宗教面具、藏戏面具和民间歌舞说唱面具。

  在西藏,每逢重大的宗教节日,各个寺庙都要举行跳神仪式(羌姆),所用面具有鬼怪、护法神、仙人、动物图腾等。各种神的具像,如护法神、吉祥天女、马头明王,还有一种叫“赞”的鬼面具,则通常用来悬挂在寺庙的梁柱上。

  藏戏面具在民间比较常见,分为蓝面具和白面具,根据藏戏情节,有各种人物脸谱,如国王、公主、仙人、妖怪等。

  由于地域的差异,用途的不同,西藏面具呈现出多姿多彩、对比强烈形式各异的特点。藏戏面具在藏戏形成之初就已经出现,是吸收了藏族早期各种民间艺术表演中的面具和宗教仪式跳神驱鬼的面具发展而来的。它的最早来源,当与藏族原始宗教苯教仪式中戴面具的拟兽图腾舞蹈有关。

  藏刀

  藏族群众有佩带腰刀的习惯,平时几乎人人都佩带腰刀,具有劳动、生活、自卫和装饰四种效用。走在街头巷尾,几乎总能看到身佩各式藏刀的藏族青年,尤以康巴人最为突出,往往带着不止一把刀,显得威武异常。藏腰刀分长刀、短刀和小刀3种,长刀最长的有1米多,短刀约40厘米左右,小刀仅有十几厘米长。刀把以牛角或木料制作,并缠以银丝、铜丝或铁丝,刀把顶端箍铜皮或铁皮,有的镶银饰。刀鞘也很讲究,有包钢的、包银的,有的还刻有花卉动物图案,甚至镶嵌珠宝。藏刀现在已经不仅仅是民族特需品,也成了国内外旅游者争相购买的旅游纪念品。藏刀生产以拉萨、当雄、拉孜、易贡、昌都等地最为著名。

  藏毯

  藏毯分为三种:一是用牦牛绒毛线和羊毛线合织而成的,图案较鲜艳复杂,质地轻柔;二是用绵羊细毛线编织而成的,式样较简单素淡,但也有用彩线编织成花样较多的薄毯;三是 “卡垫”,即垫子。用帆布或牛皮装着獐子毛、青稞秆或干草等,质地结实。配搭得宜的话,可成为家居理想的装饰品。

  地毯织法独特,色泽鲜艳,构图古朴吉祥,民族风格浓郁;毯面细腻柔软,工艺精湛,美观大方,极具欣赏价值;洗涤不掉毛褪色,经久耐用。尤以江孜地毯最为著名。

  卡垫是西藏人民非常喜爱的日用坐垫,可称为小地毯,有单人床那么大。"卡"在藏语中是"上"的意思,因铺设于坐垫之上而得名。卡垫是用各种颜色的羊毛绒编织而成,能保暖隔潮,经久耐用,既是一种舒适的卧具,又是一种赏心悦目的装饰品。

  西藏高原的羊毛,毛质坚硬,纤维长,弹性强,光泽好,是织地毯的上好原料。其生产遍于西藏各地区,以江孜、拉萨最为著名。江孜是卡垫的故乡。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江孜每家都会织毯。江孜的卡垫独具特色,不仅毛线均匀,质地优良,色染也别具一格。它除了红、黑两种颜色的染料外,其他颜色的染料都是从当地的树叶、草根和矿物中提炼出来的。这种自制的染料色泽鲜艳,经久不变。具有浓厚的高原情趣和独特的民族风格。江孜卡垫不仅全国闻名,而且远销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

  马麝

  麝香性温,味辛,开窍,通络,辟秽,散瘀。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为小剂量兴奋,大剂量抑制;有兴奋呼吸、加速脉搏、升高血压和强心的作用;对子宫呈明显的兴奋作用,因此孕妇忌用;麝香还有抑制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作用等,能治中风不醒、痰迷心窍、心腹暴痛、痈疽肿毒,跌打损伤等症,并是一种高级香精原料。

  波密主要产马麝,体形较形林麝大,吻较长,全身呈棕色,通常仅颈部有少量模糊黄点,颌颈下和腹部呈黄白色。雄麝上颌犬齿发达,露出唇外,向下微曲,俗称“獠牙”;脐部有香腺囊,囊内包含麝香。

  雌麝上颌犬齿小不外露,也无香腺囊。 麝的视觉发达、听觉灵敏、行动轻捷,但性胆怯,常于晨昏单独活动。栖居在海拔较高的灌木林或针、阔叶混交林地方的麝一般毛色较深;生活在青山有小块草地环境中的毛色较浅,但毛的下部均呈灰白色,向上颜色逐渐转深并有光泽。麝毛微呈波浪状,十分轻软,可制高级藏式垫子或枕芯。

  阴干的麝香囊即为“整麝香”,又称“毛香”,为扁圆形或椭圆形的囊状体,重量依年龄不同而异。囊内的麝香仁有浓烈香气,为猪肝色或紫红色大小不等的颗粒和粉末。但幼雄麝囊内分泌物呈脓状,不能作药用。颗粒状的麝香仁习称“当门子”,多呈紫黑色,油润光亮,质量最佳。麝香的主要成分为麝香酮,约占麝香纯干品的0.5-2%,此外尚含有多种雄(甾)烷衍生物以及麝吡啶等。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  特产  购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