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来到云台山不可错过的特色美食介绍

来到云台山不可错过的特色美食介绍

2010-5-17 11:24:41   网友评论来源:云台山官网  
   复制链接 |   

    旅游是一种寻找,而美食不仅可以满足自己的胃,也可以在品味中感受一方风情,来到云台山尝特产,品野味,山里长得山木耳,自家养的土鸡……让游客回味无穷。

  十足全虫:

 

       云台山的十足全虫(即十条腿的蝎子),因为比别处的蝎子多两条腿而成为驰名中外的名贵药膳。入药较一般全虫药效好,含有蝎毒素、卵磷脂、牛磺酸、胆淄酸等成分,有息风、镇痉、止痛功效,药用主治惊风抽搐、头痛、风湿痛等。云台山这种药膳里的十足全虫,个个颜色呈深褐色,尾巴还示威似的往上翘,经过油炸,虫壳 金黄透明,胆小的还真是不敢举箸。不过,此虫确实是云台山药材的一种,食用有益健康,有治风湿、舒筋、活血的功效。

  山韭菜炒鸡蛋:

  看似很家常的一道菜,但在云台山却是别有一番风味,真正家养小山鸡鸡蛋纯天然,这种鸡蛋个小但炒后颜色金黄,再佐以纯正的山韭菜味辣且鲜香,自有一番质朴的鲜香。

  闹汤驴肉:

 

  “天上龙肉,地上驴肉” 中原一绝,焦作特产

  驴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而且味甘、性温,可补血益气、滋阴壮阳、安神去烦,特别是对于女性,还有着护肤去斑之功 效。

  怀府闹汤驴肉最早起源于沁阳城内一条很不出名的小巷,相传在明清时期就已出名,至清末达到鼎盛。传说,该胡同内一董姓人家将自家种完地后闲下来的一头驴杀掉,精心制成小车驴肉上街出售,没想到立时兜售一空,从此就干起了卖驴肉的营生。久而久之,驴肉越做越香,卖驴肉的户也越来越多,相继出现了胡、靳、王、 徐等各家。因沁阳古为怀庆府治,商业发达,商贾云集,每天都有各州县的客商云集这里批肉贩往各地。从此,怀府驴肉远近闻名,这条小巷也因此得名“杀驴胡 同”,一直流传至今,名声越传越广。

  《本草纲目》上载:驴肉性温,具有补气养血、养精壮阳、滋阴补肾和利肺等多种功能,尤其在止烦、安神、清脑上有独到效果。怀庆地也有民谚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驴是食草动物,饲养上不用任何激素和添加剂,怀府驴肉在制作过程中也从不用任何化学剂,当属纯绿色食品。这也是怀府驴肉享誉大江南北的又一重要因 素吧。来到云台此菜不可不偿。

  另外云台山还有野生山木耳、蜜汁山药、家养小土鸡等特色菜。

  修武黑山羊

  修武黑山羊,个大肉多,体质健壮,肉鲜香细腻,且无膻味,其营养价值高,有益气补肾,祛寒暖胃功能,是老年人和久病体弱者的滋补佳品,有清炖羊肉、葱爆山羊肉等吃法。在云台山庄全年都可以吃到,但需要提前预定。

  海蟾宫松花蛋

  一般也叫变蛋或者是皮蛋,是修武县的特产。修武县五里源乡有一个“马坊泉”,泉水自石下渗出,汇为巨池南流,传说这个地方是五代时期的道士刘海蟾洗丹处。泉水中产一种石壳虫,鸭食石壳虫后,所产鸭蛋个大、质好、味鲜,还常产双黄,经过加工制作成松花蛋,奇香味异。元末以后,历代皇帝都把他作为御 宴席上的佳肴。

  购买地点:特产专卖店、小摊点

  焦作柿饼

  焦作柿饼是用柿刀将柿皮去掉,晒干,装在大缸中用泥将口封严,柿子就闷成一身白霜的柿饼。焦作柿饼与别处的柿饼不同,晒得干、体积小、不易腐坏,用刀切开从横剖面看到柿心空,四下有裂纹,人称菊花心,主要用来制作糕点。焦作柿饼最好吃的季节是在冬季,可以熬汤,做甜点。

  购买地点:各摊点

  吃法:熬汤、甜点

  武陟油茶

  武陟油茶,秦朝称甘缪膏汤,汉称膏汤积壳茶,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特产,土贡食品。武陟油茶成名于两千多年前的秦朝末年。据历史记载,公元前 206年,楚汉相争时刘邦受伤于武德县,住在姓吕的家里。吕以膏汤积壳茶食之,三个月后刘邦伤愈。刘邦有诗云:“佳膳出武德兮,膏汤胜宫筵。”刘邦即位 后,在长安思食膏汤不得,即召吕某入宫,封为五品油茶大师,封油茶为御膳。武陟油茶在配方上选用:精粉、珍珠淀粉、华胜、芝麻等24种高级香料进行科学配 方而成,经省卫生防疫站化验,每500克含各种维生素总和为424.63115克。具有益肝、健胃、润肺、补肾、提神生津、强身益寿等多种功能。并具有味 道浓郁、浓而不腻、芳香可口、营养丰富、食用方便等特点,因而驰名中外,远销港、台、日本和东南亚。

  购物地点:各商店超市

  吃法:冲泡、煮食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云台山  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