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中国浙江温州旅游之楠溪江特色美食

中国浙江温州旅游之楠溪江特色美食

2010-5-28 17:36:01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沙岗粉干

  永嘉特产沙岗粉干:

  沙岗位于楠溪中游枫林镇外的一片广阔沙丘地上。包括新坊、镬炉、西幽、兆潭、东岸庄、徐家湾等村庄。制作粉干是当地传统的家庭副业,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因沙岗粉干细如纱线,洁白软韧,快熟耐煮,汤清不浑,食之有味,很受群众欢迎。楠溪群众把沙岗粉干视为食中上品,凡摆酒请客,总是先端上一盆炒粉干,到外地探亲访友,也携带沙岗粉干作为礼品。永嘉枫林镇西北的新坊、镬炉、兆潭、东岸庄、徐家湾等村庄统称沙岗。这里农户向来以制作粉干为副业。粉干为民间主要副食品。

  沙岗粉干历史悠久,据《永嘉县志》载:沙岗粉干远在宋代就已成为食中佳品。现今仍然是楠溪江的旅游美食,旅游商品,是永嘉县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这两项手工技艺,永嘉还向温州市申报争取列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沙岗粉干经过箱包装,便于携带,并有出口境外。

  制法

  米粉加水蒸成半熟,捣成块状,再压成细条,扎制成贴,晒干即成。压出的鲜粉干,也不直接晾晒,而先经过竹熟,然后扎制成贴,再放到竹帘上边摸边晒,使之条子分散而又结成一绞。晒干后的粉干,按四绞为一重,叠置于粉干箩里,然后挑运销售。

  特色

  沙岗粉干细如纱线,洁白软韧,快熟难断,耐煮汤清,是温州地区最优质粉干之一。沙岗粉干所以能别具特色,原因很多。除了在原料上取上等白米(每100千克稻谷碾米60千克为度),在加工制作工艺上也与别处不同,如改燥磨为水磨,改蒸粉为煮粉(做成大块粉球,俗称粉果,在滚水中烧煮),水质又好。烧至半熟后不用臼舂捣,而用水礁反复捻捣,直到捣透。因此,粉团粘韧,压出后细如纱线。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楠溪江特色美食  楠溪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