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福建泰宁特色美食:美味馋人的碧玉卷

福建泰宁特色美食:美味馋人的碧玉卷

2010-9-10 15:04:51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碧玉卷又名韭菜糍。 每年立夏日,城乡居民制作这一风味小吃。原料为纯大米和韭菜,制作时将大米泡入清水中,约二、三个小时,再将韭菜切细,将大米和韭菜拌匀,用石磨磨成翠绿色的米浆。用旺火烧热铁锅,放入植物油溜锅,用小瓢舀浆,沿锅边旋转入锅摊平,温火烙煎成薄饼,接着将馅料放入,卷成筒状,稍稍翻烤即成,由于薄饼色泽碧绿,酷似碧玉,故誉为“碧玉卷”。碧玉卷的馅料有葷素两种:葷的馅料以猪肉、香菇、笋丝、酸菜、长豇豆、葱、辣椒粉、味精、香油炒熟;素的馅料则用香菇、豆腐干、腌菜、长豇豆、薤子等做成。这种风味小吃,趁热食之,清香松软柔滑。1991年,三明市举行地方风味小吃,碧玉卷获得“一等奖”。

  相传这种风味小吃还有一番非凡的来历。北宋年间,邑人叶祖洽,家境较为富裕,小时勤奋好学,为了躲避城市的喧嚣,他十六岁时隐居到离县城一百多里外,今属邵武管辖的道峰山龙泉岩潜心研究经史。北宋熙宁二年,叶祖洽晋京赴考时,其母用韭菜、大米做成碧玉卷,为他饯行。叶祖洽赴京高中状元,荣归故里后,为了报答母亲的恩情,又大摆碧玉卷宴请亲友,从此,“碧玉卷”声名大振,成为数百年来久传不衰的风味小吃。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碧玉卷  小吃  泰宁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