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紫鹊界梅山龙宫风景区 娄底美食篇

紫鹊界梅山龙宫风景区 娄底美食篇

2010-5-27 15:09:21   网友评论来源:全游网  
   复制链接 |   

  娄底美食之新化水酒

  新化水酒由糟酒兑水稀释而成。糟酒的特点是不用蒸烤。它大多以糯米为原料,煮熟后加上酒曲发酵即成。糟酒以陈酒为上品,一般于重阳节蒸酒,待到春节时开缸,非佳宾贵客,主人委实舍不得出来。陈糟酒呈嫩黄色泽,细流成丝,落杯满而不溢,入口醇香,浅尝辄醉。一般酒量大,嫌糟酒性烈者多兑水稀释成水酒。即待糟酒封缸一定时日,按0.5公斤米兑1公斤水的比例掺入冷开水,浸泡两三天即可瓮,其味甘而不烈,醇浓而洌香。

  新化水酒由来已久,名气颇大。外地来客每以到新化饮水酒为乐事,那些多年离家在外工作,特别是侨居海外的游子,常常思念的是家乡风味独特的水酒。

  娄底美食之年羹萝卜

  新化年羹萝卜,皮薄肉厚,块大如皂,摆上桌面白晃晃似肥肉,吃起来却清爽可口,油而不腻,且具有消食、醒酒、化痰、顺气的功用。新化人于年夜煮上一大锅,必吃到正月十五元宵。

  年羹萝卜好吃,其中却有一段辛酸的故事。相传很久以前,一对贫穷夫妇欠了一身债,到年关时无米下锅,聪明的妻子便去菜园里拔回一大筐萝卜,大块大块切下,煮了一大锅,当作过年肉。夫妻俩你敬我一块,我敬你一块,吃得正香时,讨债的财主上了门,一看桌上那白花花的“肥肉”,立即大骂道:“好啊,你们有钱吃肉,却不还债,给我打!”当下令人将这对恩爱夫妻痛打一顿。再仔细一看时,原来桌上摆的是没有一点油腥的白萝卜。

  如今年羹萝卜的煮法可就是用肉骨头汤熬了,置于文火慢慢煨,熟透后盛出来,用一只大瓦钵装了,冻了后,结上一层厚油,吃时装一碗,热一下,为新化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一碗上桌菜。

  娄底美食之雪花丸子

  新化雪花丸,以肉馅外表包裹的糯米宛若白灿灿的雪花而得名。

  制作雪花丸子,先要选上等的好猪肉。瘦肉和肥肉的比例是七比三。将肉剁成肉泥,放入味精、盐(也有加放鸡蛋、荸荠的),然后搅匀,搅拌时只能往一个方向搅。再将精选的糯米浸泡成半透明,将肉馅成圆球,粘上糯米,然后置于锅中蒸熟即成。雪花丸子状如一个个绒绒的雪球,热腾腾散发的香气中又带有微甜,待到一口咬开,却是红嫩嫩,酥又软。

  民间流传有雪花丸子退敌兵的故事。说是元兵侵入湖南新化时,将一支抗元义军困在山上,原想断绝山上粮草逼义军不战自降。围了几天后,山上抛下雪花丸子,元兵一见那白花花的“雪球”,以为山上有神兵相助,大热天降下雪球岂非神耶?便撤兵走了。

  娄底美食之五味香干

  相传清朝乾隆皇帝游江南,路过双峰走马街,品尝了当地饭店的“水豆腐菠菜汤”,颇有好感。回京后令御厨做这道菜而无一知晓,便责令内侍臣沿所游路线再访走马街。内侍臣带回便于旅行食用的干豆腐,皇帝倍加赞誉。从此,干豆腐被列为贡品。那时的干豆腐,一块可切成薄如蝉翼的七层,搓卷成筒状或绳状,便于携带,以彭兰茂作坊的“茂”字香豆腐和龙胜泰作坊的“圣”字香豆腐最为有名。据《湘乡县志》载,明代永丰镇就有人制作五味香干,用以在旧历年际供奉九天司命。

  制作五味香干,需选用永丰一带的优质大豆,经去壳、浸泡、磨浆、过滤、蒸黄、调配、入模、榨压,再均匀地撒上辣椒粉、辣椒油、香油、酱油、食盐,然后连续烘烤24小时即成,辣、甜、咸、香、鲜五味皆备,具有减肥、降脂、消食、健齿养身等功效,已成为当地和外地人都喜爱有加的风味食品。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娄底美食  紫鹊界梅山龙宫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