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面面俱道 敦煌的主要风味小吃特色指南

面面俱道 敦煌的主要风味小吃特色指南

2010-5-26 17:04:15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敦煌当地人喜食羊、鸡、牛肉,对面食制作尤其讲究。敦煌黄面,细如龙须,长如金线,香味溢口;敦煌手工臊子面,切面讲究,拌汤鲜美,百吃不厌;但最有名还要数敦煌酿皮子,其味辣凉,柔韧爽口,是不可不尝的美味。在敦煌小吃一条街内你可以品尝到风格不同的各种面食。 敦煌饮食的另一特点是川味,尤其是在夜里,街边随处可见麻辣烫的小摊。阳关东路的“沙州夜市”内有风味小吃区、农副产品区,是你品味敦煌特色的好去处。如果你需要一个相对清爽的就餐环境的话,可以到鸣山路飞天宾馆附近,这里有不少中西餐馆,价格适中,饭菜可口。

  敦煌酿皮子

  敦煌酿皮子,有的黄亮滑爽,有的洁白如玉,拌上特殊的佐料后,其味辣凉,柔韧爽口,食用方便,味美价廉,是历史悠久的民间快餐。酿皮子是一种麦面制品,制作工艺极易掌握。方法是先将优粉加水和匀,然后将面团置入清水中翻搅抓揉,使面粉中的淀粉与蛋白质充分分离。溶解于水的面浆,便是加工酿皮子的成料了。在水滚沸后,将面浆舀入一个铁皮圆盘中涂匀,放入开水中蒸煮一分钟,便成了酿皮子。然后将圆形的酿皮切成细长条,放几片面筋,加一点芥茉、蒜汁、辣椒、酱油和香醋便可食用。

  敦煌黄面

  敦煌黄面细如龙须,长如金线,柔韧耐拉,调汤或加菜食用,香味溢口。制作黄面的工艺极其讲究,操作也非常不易。只见拉面师傅双手舞动着一块淡黄色的面团,时而抻拉成长条状,时而旋转拧成麻花状,象变戏法一样,将一团足有七、八斤重的面团拉成一把细粉丝样的面条。下锅煮熟了的黄面丝色黄晶亮,可乘热拌菜食之。吃起来开胃去腻,清热解烦,令您食欲大增。

  黄面是西北传统面食,佐以以驴肉为主的臊子拌面,名曰“驴肉黄面“,堪称敦煌一绝。“天上鹅肉,地上驴肉。“驴肉是营养价值极高的肉品,敦煌达记驴肉面馆烹制的驴肉更是色香味俱佳,引得食客络绎不绝,被评为“中华名优小吃“。

  羊肉粉汤

  羊肉粉汤是敦煌传统小吃。选用敦煌本地饲养的膘肥体壮羯羊,宰好洗净切成大块,然后清水下锅。肉熟后捞出,剃骨,后将剃骨回锅,温火熬煮成汤。食用时,先将骨汤兑水,放入适量生姜、胡椒、花椒、桂皮、玉果、辣椒、精盐、萝卜片、大蒜等香料煮沸,再将熟肉切成薄片与切成块的凉粉盛入碗中,舀入沸汤,上面撒上香菜末、韭菜和葱、辣椒末等。观之红黄绿白,香味扑鼻,食之香辣爽口,肥而不腻,有滋补、发热、祛寒之效。

  敦煌臊子面

  手工臊子面:敦煌的手工臊子面远近闻名,它切面讲究,拌汤鲜美,配料新鲜,色、香、味独特,使当地人百吃不厌。它的每道工序都很讲究,面可擀得薄如纸张,切面可达细如绳线,臊子汤可荤可素、可辣可酸,配料全是本地特产,每家都会做,尤在过年过节或家有贵客时更为上等饭菜。

  浆水面

  浆水面先要制作浆水,把芹菜或箭杆白菜、莲花菜投入面汤,加上浆水酵子,盛入缸内放在温暖处发酵三天,即可制成清酸可口的浆水。它含有多种有益的酶,能清暑解热,增进食欲,为夏令佳品。手工面条煮熟后,用凉开水浸过盛入碗内,加入浆水,浇上炝过的油葱花,撒上芫荽末,即成浆水面。三伏盛暑食之,不仅能解除疲劳,恢复体力,且对高血压、肠胃病有一定疗效。

  泡儿油糕

  泡儿油糕是敦煌宾馆根据民间传统方法创出的一种风味食品,因其色泽黄亮,表面膨松如轻纱,结有密密麻麻的珍珠小泡,故而得名,泡儿油糕是从唐代“见风俏” 演变而来,最初流行在宫廷、宫邸的宴席上,由于制作厨师寥寥无几,街市上很难见到。制作时用大油和水烫面。在整个烫面、揉搓、包馅、炸制过程中,既要求油,水,面的比例合适,又要求油温适宜和火候恰当。这样才能膨松起泡,形成表层脆酥似飞絮,内里香甜如糯糖的特色,吃起来酥松香甜,是中外游客首选的风味食品。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敦煌  风味小吃  美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