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湖南张家界土家族独具特色的菜肴介绍

湖南张家界土家族独具特色的菜肴介绍

2010-5-26 14:22:25   网友评论来源:张家界导游网  
   复制链接 |   

  张家界土家特色菜介绍

  名称: 血豆腐

  介绍:血豆腐,就是将豆腐和猪血、猪肉及花椒、辣椒等佐料拌成泥状,捋成卵形,以竹筛置火炕上,烟熏烤成腊黄,吃起来耐嚼味香,是土家特色菜,当地人常以其下酒。 在张家界的饭馆里很难吃到正宗的土家特色菜,可以去做土味的特色餐馆去解解馋。但是最正宗还是乡下人家家里自己熏的,那才叫一个好吃!!!

  

 

  

 

  名称: 团年菜

  介绍: 团年菜又称“合菜”,为土家族过年家家必制的民族菜。将萝卜、豆腐、白菜、火葱、猪肉、红辣椒条等合成一鼎锅熬煮,即成“合菜”。除味道佳美,还别有深意。它象征五谷丰登,合家团聚,又反映土家人不忘先民的光荣传统。

  

 

  名称: 社饭

  介绍:社饭是土家人每年二月社日必食的佳节饭。其做法是先于节日前上山扯来野葱、社菜,洗净剁碎,放于锅中焙干。煮饭时,先将肥腊肉炒香,铲出待用。煮饭时以三分糯米和一分粘米混煮,粘米半熟后方下糯米,然后将米汤滤净,放进社菜、胡葱和腊肉,搅拌均匀,阴火焖熟。揭开锅盖,香气盈室,其味妙不可言。

  

 

  名称: 猪血稀饭

  介绍:猪血稀饭,为土家人祭祀、祭祖等特定场合具有特殊用途特殊意义的特殊食品。每年三月,是“白帝天王”的生日,届时土家人杀猪祭祀。庙祝时煮猪血稀饭祭于神前。凡祭祀之人,都要分吃猪血稀饭一碗。此外,过年杀猪祭祖,也煮猪血稀饭。寨子里逢人都可舀一碗吃。有远道来客,更要请吃一碗。

  

 

  名称: 酸鱼肉

  介绍: 土家饮食加工花样颇多,吃法讲究,菜肴讲究酸、辣、香。夏天,天气炎热,不宜吃荤腥,鱼、猪肉又易腐,拌上糯米粉子,腌制成酸鱼肉,既不油腻,又防腐、爽口,是招待宾客的佳品。

  

 

  名称: 合渣

  介绍: 合渣是土家极喜欢的菜肴。以黄豆粉掺青菜叶温火煮,味美易咽,营养丰富。

  

 

  名称: 乌鸡天麻汤

  介绍: 乌鸡天麻汤极具营养价值,是民间滋补“秘方”。张家界八大公山一带的天麻,色金黄,透明发亮,是天麻中的上品,可治疗头晕目眩、中风偏瘫,又滋补,又治病,两全其美。

  

 

  此外,在张家界景区内可以吃到大城市难得吃到的香甜可口的玉米棒以及野猕猴桃。

  如果你想品尝正宗的烟熏腊肉,还非得在张家界景区内吃。在景区内当地人开的小饭馆里可以吃到被炭火烤得乌黑的香喷喷的腊肉,只要把外层洗掉就行了。这种腊肉在城里是不可能吃到的,它是在农家的灶上慢慢烤出来的。

  张家界的土特产尤以猕猴桃、青岩茗翠茶、龙虾花茶、松菌等较为著名,原汁原味,还可以买些土家风味的“土家妹辣腊”系列食品 带回家。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张家界  土家族  美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