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库姆塔格沙漠之新疆特色旅游纪念品

库姆塔格沙漠之新疆特色旅游纪念品

2010-5-24 11:08:51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网  
   复制链接 |   

  和田玉

  和田是世界2000多年來主要的產玉中心。和田羊脂玉是當今世界玫石諸品中的上乘產品。和田玉在遠古時代就已源源不斷地輸入中原和亞歐市場,成為宮廷貴族的奇珍异品。和田7縣1市均產玉,但主要集中在玉龍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每年可產上品羊脂玉200至300公斤。溯源上昆侖,則有更多的山玉。以和田玉雕制而成的稀世珍品更是不胜枚舉,現在北京故宮博物館珍藏的《大禹治水玉山》是由重達5300公斤的和田玉精雕而成;國家“大千佛國圖”則是由3473公斤的上等和田玉雕成。1992年,和田玉雕厂專為北京人民大會堂雕制的大型玉雕屏風《手鼓舞》在世界引起轟動。現代醫學研究還發現,和田玉中所含的一些特种微量元素可作用于人體。長期佩帶,能健身強體,延年益壽,對高血壓和老年性疾病有抑制作用。

  新疆地毯

  新疆是世界地毯的发祥地,新疆地毯素以历史悠久、技艺高超而驰名于世,是新疆传统的民族工艺美术品,是主要出口商品之一。和田是新疆地毯的故乡,新疆地毯亦称东方地毯,无论式样、图案和色彩均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向以原料上乘、质地细密、绒头密集、毯面薄平、工艺考究,图案别致,织工精良,配色美观,经久耐用,,图案繁谨而著称。新疆地毯品种繁多,花色斑驳烂漫,主要有艾的亚鲁式、伊朗式、恰奇玛式、阿拉尔式等,大都花纹对称、整齐,线条粗犷,对比色彩强烈。就用途而分,有铺毯、挂毯、座垫毯、拜垫毯,褥毯等。新疆地毯还是精美的艺术品,为不少艺术收藏家们所收藏。至今英国伦敦的维多利亚与阿拉伯特博物馆、美国华盛顿纺织品博物馆、德国法兰克福手工艺博物馆,都收藏着新疆羊毛地毯或丝毯,作为珍品供人欣赏。

  英吉沙小刀

  新疆有四大名刀,即伊犁沙木萨克折刀、英吉沙工艺小刀、焉耆陈正套刀和莎车买买提折刀。其中,英吉沙小刀以其精美的造型、秀丽的纹饰和锋利的刃口而显露头角。它既实用又美观,是很受欢迎的民族特需工艺品。

  英吉沙小刀是以原产地英吉沙县而命名的。英吉沙县位于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要,传统手工业相当发达,向以生产铁器、土陶、制靴、织花、织布而著称。生产这种工艺佩刀的历史约有300年左右。相传,在英吉沙城南小镇卡尔窝西,有一个毕生锻制小刀名叫买买提的艺匠,他制作的一种雕刻有直、方、圆、齿、三角形的图案、并涂有红、绿等颜色的木柄小刀,特别的锋利、美观。农家遂纷纷盘炉仿制,从而世代相传。随后艺匠们各出心裁,制作各种造型的小刀,并在刀柄上用黄铜、白银、玉料、骨石等镶嵌,并刻上富有民族特色的图案。他们相互竞争,促进了小刀质量的提高。于是英吉沙小刀的名声越来越大,制刀技艺迅速传入和田、莎车、喀什和库车等地。你若走到这些地方,可以看到各种专营刀具的商店和民族用品商店都出售英吉沙小刀,陈廊满柜,使你为之眼花缭乱。

  怎样识别名牌英吉沙小刀呢?一是要看小刀的做工是否精细。凡名牌小刀,一般选用优质弹簧钢板锻打成型,制成粗坯和细坯之后,用各种粗、细、扁、圆的锉刀锉平磨光,然后再行淬火。淬火是艺匠们世袭相传的诀窍技术,一般都互相保密,绝少外传。经老师傅淬火处理过的英吉沙小刀,钢口锋利非凡,用它来削刮铁条,只见铁屑迎刃而起,而刀锋却未见崩口和卷刃。如果你用手指弹动刀体,马上贴耳,可以听到它那清脆悦耳的音响,延续达半分钟之久。其二,要看小刀的造型。英吉沙小刀的传统造型,为人们所公认者有弯式、直式、箭式、鸽式等12个品种,30多个花色。其中又以民族欣赏习惯的不同,分制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汉、藏等不同形式。每个花色大约都有大、中、小三个不同规格。维吾尔族人所喜爱的是一种刀体上尖后倾、刀柄下端前倾而呈S形的弯刀,它通常被认为是英吉沙小刀的典型。其三,要看小刀的装饰型刀柄。所有不同造型的小刀的刀柄,均使用各种铜、银、玉、骨、宝石等拼花铆钉,组合成各种晶莹俏丽、两侧对称的图案。最珍贵的当然要算用纯银和宝石镶嵌装饰的刀柄了。现今,刀匠们还普遍使用艳丽的彩色有机玻璃和塑料薄板来装饰刀柄,这又给英吉沙小刀增添了一种低廉而又时髦的衣冠。其四,要看牌子的模戳标记,如月形、葫芦形、巴旦木花形、太阳形以及艺匠的名号等。当今真正的英吉沙名牌小刀是英吉沙县小刀厂的产品,它的标记是刀柄上镶嵌两背相靠的巴旦木花,近年还采用了维吾尔、汉文“英吉沙”字样的模戳标记。其五,要看小刀有无合体的护身刀鞘。制作名牌小刀的艺匠们都善于根据不同的刀型,量体施材,先用木片制作一个合体的内套,然后再用牛、羊皮缝在内套上。皮子事先要用模戳压制成简单朴素的适合纹样,再涂染以暗西洋红、玫瑰红、褐色、橙色或黑色,制成美丽的刀鞘。也有的刀鞘用银、铜和铝制作,显得更为珍贵。

  正因英吉沙小刀具有实用和装饰功能,故历来有“用家”、“爱家”、“富家”之说。所谓“用家”,泛指各族农牧民,他们把这种小刀作为生活、生产用具,随身携带,切瓜、割肉、削木、剥皮无一不用。特别是牧民们更是人手一把,随时用来屠宰牛羊牲畜。“爱家”系指一些爱把英吉沙小刀作为装饰欣赏品和旅游纪念品的人。“富家”系指旧社会中那些官僚富豪,他们为了特殊需要,常要专门定制诸如佩箭一类的特种英吉沙小刀。本地的巴依、阿訇赴麦加朝觐时,往往也要专门定制精工细作的英吉沙小刀。如今,已无爱、用、富家之说了,英吉沙小刀已成为各族人民普遍使用的生活用具和工艺美术品。

  新中国成立后,轻工部门为促进这种名牌小刀业的发展,投资数十万元,组织近30名艺匠,建成了英吉沙小刀厂。这里有了宽敞明亮的工房,以及全套的车、铣、刨、冲等机床设备,又保持了传统的手工制作的方法,充分发挥艺匠们各自擅长的技艺。

  现在,英吉沙小刀的制作,经过不断革新、创造,出现了空前的繁盛面貌。大量优质产品供应了市场和旅游所需。在历届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会和民族用品展销会中,都有英吉沙小刀展出。近年来,不少英吉沙小刀新产品还销往日本、德国、美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受到客户的欢迎。

  艾得来丝绸

  艾得来丝绸是新疆极富民族特色的独特产品,是维吾尔族妇女最喜欢做衣裙的绸料。有两大产区:一是喀什、莎车的绸,以色彩绚丽、鲜艳著称。图案细腻严谨,常用翠绿、宝蓝、黄、青莲、桃花等颜色。二是和田、洛浦的绸,则讲究黑白效果,虚实变化,纹样粗犷奔放,色彩简单富有变化。

  艾德莱斯绸图案纹样据说是古代维吾尔人信奉萨满教崇拜树神、水神的宗教意识的反映,也有人说是巴旦木纹、梳子纹以及民族乐器变形纹样。

  地区:克拉玛依产地:克拉玛依

  朵帕——新疆的花帽

  新疆的维吾尔族是一个能够创造出美的民族。在追求美的愿望和熏陶下,使维吾尔族人民制作出的花帽风格独具,艳丽多彩。

  新疆花帽,产于新疆,维吾尔语称“朵帕”。是维吾尔族人民精心制作的民间工艺品。也是新疆的少数民族日常生活中喜爱佩戴的一种用于装饰的物品。

  维吾尔族佩带花帽的传统习惯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花帽形式多样,主要有巴旦姆花帽、塔什于花帽、格来木花帽、奇曼花帽、曼波尔花帽、翟尔花帽、玛力江花帽、金片花帽、吐鲁番花帽、伊犁花帽、库车花帽、夏帕克花帽、钩花花帽、赛里甫西吐玛克、阿克多帕、曼切斯特多帕、塔里拜克、金银织锦花帽等十七八种。图案多以新疆花卉、果实等自然形象为素材,组合成各种几何图形并在上面点缀宝石、玛淄、翡翠、珊瑚、琥珀、精玉等多种装饰品;花帽的花纹样式也很多,主要有大地散花纹样、单独纹祥、组合纹样、巴旦木纹样、十字对称纹样等多种纹路。

  维吾尔民间印花布

  维吾尔民间印花布以它特有的装饰趣味和浓重的乡土气息,而受到人们的喜爱。尽管现代纺织、印花工艺的日益更新,给市场不断添入时髦款式的各种机印花布,但维吾尔民间印花布仍然保持着异彩独秀的魅力。不但新疆少数民族妇女喜欢它,就是国内外的游客在天山南北畅游时,也往往要在市场上买上几块这种印花布,作为旅游丝路的纪念品。

  维吾尔民间印花布是维吾尔族典型的手工艺品。纯手工的、独创的印染技术和民族风格的图案融为一体,无疑是它的最大的特色。在工艺形式上分模戳多色印花和镂版单色印花两类。

  维吾尔民间印花布的不少图案,不仅继承了本民族民间工艺(如织绣、地毯、陶瓷、雕刻以及建筑)的传统装饰手法,同时也吸收了中外其他民族工艺美术的精华。如汉族图案中的回纹、寿纹、万字纹饰、莲花、牡丹花、兰花以及炉瓶博古、琴棋书画之类的纹样及其组织拼接规律,都被恰当而巧妙地吸收到印花布的图案上来。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新疆特产购物  库姆塔格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