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舟山嵊泗列岛旅游之嵊泗列岛特产及购物

舟山嵊泗列岛旅游之嵊泗列岛特产及购物

2010-5-21 14:18:03   网友评论来源:嵊泗信息港  
   复制链接 |   

贻贝串

  到舟山,各类鲜活的海产品是购物的首选。如活海贝、南海紫菜、黄龙虾米、舟山白鲞、螟脯鲞、三矾海蛰、海带、海蜒、贻贝等。位于沈家门的舟山国际水产城,是舟山最大的干、鲜海产品集散地,有近千家摊位可供选购。 此外,舟山市花普陀水仙独具特色,适宜盆栽或水养,桃花岛上的桃花石是加工上乘的工艺品的绝佳石材。

  海蜇皮

  嵊泗是浙江沿海渔区海蜇的主要产区和出口基地。海蜇属根口水母科。海蜇皮是海蜇的制成品,由鲜海蜇加工成海味品的有海蜇皮和海蜇头两种。他们的烹饪与食法:先将其从存放的罐内取出,用淘米水浸泡半天,浸淡洗净后,切成细条状,用蒜泥伴酱油和醋食,也可与绿豆芽或金针菇等进油锅稍加炒伴,然后佐以姜末、醋等。海蜇皮、海蜇头味咸,性寒,不仅味佳清口,而且能清热解毒,能治小儿风疾丹毒与烧伤等。

  虾米

  主要产地在黄龙岛,已在五六十年的加工历史。虾米由大白虾、红丝头虾等鲜虾加工而成。其中金钩虾米堪称虾米中上品。这种虾米个头大,只只均称,烤熟时尾巴弯曲似钩,故名“金钩”,也称“开洋”。虾米加工质量的优劣与鲜虾有关,尤以冬虾和春虾为上选,传统工艺,须经过近十道工序,近几年简化为烤熟、晒干、拨壳三道工序。由于虾米色艳质净,鲜美无比,是纯天然的海鲜调味品,故受人们的欢迎。

  石斑鱼

  体中长,侧扁,色彩变异甚多,通常呈褐色或红色,带有条纹和斑点,它是嵊泗海珍著名特产,素为中外美食家们推崇。石斑鱼体色似鸡,其肉和与鱼汗鲜美似鸡汤,因此俗称“鸡鱼”。烹饪与食法:石斑鱼烧芋艿,原本是嵊泗渔区一道家常菜,如今却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珍贵菜。另一种食法是石斑鱼豆腐汤,鱼皮红、鱼肉白,豆腐晶莹如玉,葱花绿,相互辉映,犹如一件艺术佳品,也呈现石斑鱼之鲜美和特殊风味,其汤也别具佳味。

  紫菜

  嵊泗诸岛均有野生紫菜可以供采食。紫菜属藻类植物,生长在海边礁岩上,其色泽乌黑光亮,营养丰富,鲜美,是人工繁殖紫菜所无法比拟的。紫菜以冬季采制为佳,叶细,色黑亮即鲜味足,俗称“冬菜”,以春天采制紫菜次之。烹饪和食法:在嵊泗紫菜主要用于做汤,紫菜不仅味道鲜美,食用方便,而且营养丰富,并含有碘质、胶质、可防治甲状腺,高血压病人每天吃些紫菜,有利于降低胆固醇 ,是一种医疗佳品。

  梭子蟹

  嵊泗各岛一年四汛都有,它不仅资源丰裕,捕捞量大,而且食用历史悠久,烹饪和加工方法独特,尤以活蟹、呛蟹最为著名,成为闻名于世的海鲜珍肴。嵊泗食用梭子蟹,分别由蒸蟹、炒蟹、火锅生蟹块、呛蟹、醉蟹、蟹股、蟹糊及蟹松等近十种烹饪和加工方法。梭子蟹全身是宝,除了可供食用外,蟹壳可入药和提炼甲壳素等等,其蟹膏俗称蟹黄,可制成蟹黄饼,是嵊泗渔岛特有的纯天然万分的海鲜调味品。

  鳗鱼

  鳗鱼体细长,口裂大,体无鳞,全身灰色,下体稍淡,是嵊泗渔场特产,它是东南沿海一带人民所喜爱的海味,其中以鳗鲞最为著名,制作鳗鲞,以冬汛中后期为佳。此时鱼体大小适中而肥嫩,且气候变较冷,易于风干保存,质量较为上乘。鳗鱼鲜食除刨食、清蒸、红烧等一般做法外,近来还出现了鳗片汤的烹饪食用方法。鳗鱼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有补虚活血、祛风明目的疗效。

  带鱼

  带鱼为嵊泗渔场出产的主要大宗经济鱼类之一,尤以嵊山带鱼最为著名,它浑身银白似剑,骨软少刺,肉肥质白多脂肪,鲜美可口胜似鸡汤,尤其以冬至前后的带鱼含脂肪量最多,体最肥,带鱼可鲜食,特别是带鱼肚皮肉鲜嫩肥美,无比可口,“带鱼吃肚皮”,就是这个道理。另外带鱼也有糟制、风干、晒鲞等法。带鱼经济价值高,并有药用价值,带鱼鳞含有大量的油脂、蛋白质及无机盐,有些城市的消费者吃带鱼去鳞是一大损失。

  墨鱼,又称乌贼

  墨鱼并非鱼类,而是海中最大的无脊动物,属头足纲,乌贼科。墨鱼可分鲜食、腌制或晒鲞,嵊泗的乌贼鲞称之“螟晡鲞”,历来十分有名。墨鱼鲜食之烹饪,有油焖墨鱼、白切墨鱼、墨鱼沙素、墨鱼卷等。螟晡鲞为嵊泗墨鱼制品一大名优特产,系用无针墨鱼剖晒而成。墨鱼具有很高的食用、营养和药用价值,全身是宝,墨鱼富含蛋白质,以及各种B族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以姜醋煮食,不仅脆美,更有助于体健。

  海蜒

  生于浅海之中,体长约有半寸许,身细如毛,喜灯影,易受惊,又称作“海艳”,“海咸”。它的主产地在嵊泗枸杞岛和嵊山岛。海蜒按个头大小或以开 眼分为“大桂”、“中桂”、“细桂”三种,其中细桂为上品。海蜒美味可口,鲜香无比,用之冲汤、炒蛋、凉拌黄瓜均令人食欲大增,古诗云:“一瓶蟹甲纯黄酱,千箸鱼头细海咸”

  贻贝

  素有“海中鸡蛋”之称的贻贝,是被世人公认而驰名中外古今的海珍品。不仅其肉是食用美味、药用佳品,而且其贝壳可提炼制作珍珠保健丸、配作鱼虾家禽饲料和环保型涂料,以及制作工艺品等,贻贝足丝是织布的天然好原料,贝体蒸煮后的汤汁卤水,还是配制类似耗油的高档调味品,真乃浑身上下、内外通体皆为宝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舟山  嵊泗列岛特产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