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浓郁的地方特色陕西菜 陕西的特色美食

浓郁的地方特色陕西菜 陕西的特色美食

2011-1-24 17:03:32   网友评论来源:北京新华旅游公司网  
   复制链接 |   

  陕西菜虽然没有名列全国的八大菜系之一,但作为千年古都、历史名城,餐饮风格自成一体,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当地的小吃很多,比较有名气的诸如羊肉泡馍,千层油酥饼、黄桂柿子饼、葫芦头等。

  在主要旅游城市西安、延安等地餐饮业十分发达,大小规模不等、档次有别的餐馆酒家林立街头,旅游者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家餐馆一饱口福。

  菊花锅

  菊花锅是西安市的传统名菜点,花卉入菜在我国历史悠久,菊花做菜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屈原早就有“夕餐秋菊之落英”的吟咏。唐元结《菊谱记》中记载:“在药品是良药,在蔬菜是佳蔬”。古人吃菊的方法很多,隋唐时代,宫廷御膳在火锅中防止鲜汤、鱼丸、鲜肉、鸡脯,把菊花掰撕成瓣,盖锅闷煮,片刻可食汤鲜肉嫩兼有花香,相得益彰谓之“菊花锅”。

  其基本制作工艺是:先将猪腰、猪里脊肉、鱼肉、鸡脯肉分别切成极薄的肉片,每种各装两碟,撒上料酒除腥保鲜。另将嫩豆腐切块、嫩菠菜叶、油炸豆腐皮、麻叶、粉丝、白菜心、韭黄段和香菜末分别放如小碟。葱段、姜末、芝麻油、甜面酱、精盐、胡椒面、辣椒油分别装入小碟里,酱油香醋分别盛入小碗。用旺火烧热鸡汤,倒入专用的锅子里,点燃下面盛器中的西凤酒,待汤烧沸,将撕好的白菊花瓣倒入锅里,由食者夹取碟内的肉片,入锅涮熟,蘸以调好的味汁食用,待肉片吃完后,倒入豆腐、腐皮、麻叶、粉丝和各种蔬菜,等到汤沸加入韭黄、胡椒调制成汤盛入小碗食用。

  奶汤锅子鱼

  锅子鱼是西安市的传统名菜,由1000多年前唐代的宫廷菜肴“乳酿鱼发展而来。此菜盛具为紫铜火锅。先用于宫廷御宴之上,后逐渐出现于官邸宴席上,后传入民间,经久不衰。唐韦巨源官拜尚书令左仆射后,向唐中宗李显皇帝进献的“烧尾宴”中的一款菜,即“乳酿鱼”。此菜现为西安饭庄的“看家菜”。周恩来、叶剑英,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先后品尝过并赞叹不已,故而名声远扬。此菜乃用黄河鲤鱼、火腿、玉兰片、香菇,奶汤等精心烹制而成。

  锅子鱼的基本做法是:将鲜活的黄河鲤鱼宰杀、去鳞、掏鳃、剖腹、清洗干净之后切成瓦块,与葱、姜、蒜一同放如炒勺内颠翻,加料酒、精盐后再颠翻,加入奶汤(用鸡、鸭、骨头、肘子等熬制的乳白汤汁)适量,再放入火腿片、玉兰片、香菇片炖上约2分钟(鱼块要保持白色),盛入紫铜火锅内,加盖上桌后立即由服务员炉子下面的西风美酒烧沸奶汤。一时间,酒香四溢,奶汤翻腾,然后揭去锅盖,投入香菜和白胡椒即成。食用时,食者用筷子将鱼肉夹出,蘸姜醋汁。吃过一半后可继续添加奶汤,并放入菠菜、豆腐等,煮开后又别有一翻风味

  其特点是:鱼肉鲜嫩、汤浓味醇,色白如玉,下气温补,利水消肿。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壶口瀑布  陕西美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