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食尚之植根民间采众长不拘常法烹新味

食尚之植根民间采众长不拘常法烹新味

2010-5-21 13:50:33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辣子鸡

  “土”:路边小店名肴初秀

  “土”是指江湖菜具有极其浓厚的乡土气息。有的江湖菜始起于路边小店,出自渔夫村姑之手,有好吃之人偶然寻得。如来凤鱼、辣子鸡都是始于交通枢纽边的汽车食店,因其 在烹制时,手法粗犷豪爽,用料多而足,食之鱼肉细嫩,鸡肉酥香,麻辣不燥,味浓醇厚,食客无不称好。来往客人交口赞誉似一股信息流,人们闻香而动,有行车歇脚饱餐的,有慕名专程而来品尝的,鱼家、鸡店生意火爆乃至形成一条条食街。

  如酸菜鱼的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的江津江边渔船,毛血旺在70年前已是重庆磁器口古镇的三大名食之一了。有的江湖菜原为巴渝民间家庭餐桌上的馔肴,有好奇之人吃腻了精工细肴、山珍海味,想换换口味,品尝之余,惊叹民间竟有如此佳肴,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粗”——突破常规不拘小节“粗” 是指江湖菜具有粗犷豪放的气质。在烹调上不拘常法,大把撒辣椒,大瓢加花椒,煳辣壳里藏鸡丁,红油汤里“游”鲫鱼。在形式上不拘小节,烧土灶,用粗碗,大盘盛肉,大盆装汤。食客粗犷豪爽,大口喝酒,大嘴吞肉,呼五邀六,吃麻辣烫,尝爽嫩鲜,不为别的,只求刺激,只为饱口福。

  “杂”:兼收并蓄复合调味

  “杂”是指江湖菜具有兼收并蓄的“杂交”手法,用怪异离奇的烹饪技巧:复合调味,北料南烹,南料北烹,中菜西做,西菜中做。烹制出来的菜品让人感到似曾相识,又弄不清路数,有时让人匪夷所思,却又让人拍案称绝。小洞天饭店推出的抄手鱼头,用花鲢鱼头熬汤调味,然后煮入小吃抄手,成菜有鱼头有抄手。是菜?是主食?谁也说不清,但其味鲜美无比,深受欢迎。小洞天饭店推出的创新江湖莱泡菜碎米虾,用巴渝人家传统的泡菜炒肉末的烹制法来烹制竹节虾,典型的海鲜川制,给食客留下深深的印象。重庆有些餐馆推出的水煮烧白和炸烧白均属重复烹饪复合调味型。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新味  不拘常法  民间    
热门景区排行榜